•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走进老区看新貌 | 老区新“秀”展风采 青年当志存高远

2022-05-04 18:40: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老区的发展,离不开一个个拼搏奋斗、勇于奉献的年轻人。2019年6月,年仅30岁的广西乐业县百坭村扶贫干部黄文秀同志遭遇山洪不幸遇难。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文秀同志“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如今,在广西,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接续奋斗。今天(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奋斗者正青春。

  百坭村驻村工作队员 黄思薇:这一张是2020年夏天,(我)从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时候拍的毕业照。下面这张戴着草帽的是我来到百坭村工作大概有半年的时候去下队工作拍的,(心情)有点复杂。

  我叫黄思薇,28岁,其实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记者,(毕业后)一开始的规划是想留在广州。2019年的时候,我从新闻里看到了对文秀书记先进事迹的报道,因为我也是田阳人,和文秀书记是老乡。我通过了解她回到家乡之后,在脱贫攻坚一线做的这些工作,我心里很有感触。

  刚从学校出来和群众打交道,(乡亲们)对我这个从市里面来的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验的小姑娘,他们一开始可能不太信任,也会有点距离感,所以和他们打交道的时候,我自己心里有点怯。

  那时候我们住在一间废弃的小学教室里面,因为没有独立的洗澡间,也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我们都是要穿过整个操场,然后去到一个地头的一个公用的卫生间去洗漱。

  我妈妈她会觉得都在外面大城市上学那么多年,你现在毕业回来,你又要来到农村工作,她很害怕我自己不适应,也很害怕我遇到一些困难。

  基层的工作比较琐碎,但是每一项都很重要,因为关系到群众的利益。

  你要到屯里面去走,去入户,去了解他们现在的基本生活。他们发展了哪些产业,有什么收入,务工的话去哪里务工,务工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薪资,是否还有小孩上学,做好数据的收集,采取相应的帮扶的政策。

  我和他们(乡亲们)讲壮话,而且我们屯里面、村里面姓黄的人比较多,我一说我是小黄,他们都说本家人本家人,就变得更热情了,后来一回生二回熟,就是多走走家里坐坐,和家里的老人小孩也多跟他们交流。后面大家也能感受到我的诚意,所以后面大家交流起来比较坦诚相待,自然了很多。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不仅是我们广大妇女同胞的节日,也是我驻村一周年纪念日。这一年来我体验过“热锅蚂蚁”的焦虑,有过眼里常含泪水的感动,更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哭过、笑过、怨过,也骂过,即使每天有一万个暴走的瞬间,但此刻回想,我依旧满怀深情,对这片土地和人民的深情。

  基层有广阔天地,青年当志存高远。二十几岁的年纪正是最青春洋溢的时候,我希望自己更快成长,希望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带来更多的改变。我们一起脚踏实地,自强自信、奋发向上,用双手和汗水建设一个真正文明、秀美、朝气的百坭。我相信这也是文秀书记最想看到的。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