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青春恰“字”来 | 青:百卉之萌动 利刃之新发

2022-05-04 10:26: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央视网《青春恰“字”来》带你从中国的汉字文化中读懂中国的青年精神。

  “青”,在金文中,上面是“生”,表示小草从土里长出来;下面是“丹”,即丹砂,这里指绿丹。

  “青”的本义指像绿色丹砂的初生植物之颜色,引申为青草或没有成熟的庄稼,后又从初生草木颜色引申为年青、青春、青年等。

  青色,象征旺盛的生命;青年,是社会发展的澎湃力量。

  一百多年前,中国青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

  1921年7月,平均年龄仅28岁的13位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吹响了全民族觉醒和奋起的号角。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中国青年运动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青年,是百卉之萌动,利刃之新发。孕育希望,喷发活力。

  新生代年轻人,成长在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时代。他们多元开放、果敢坚毅、自信勇敢。

  “清澈的爱”在守土卫国的担当中刚劲有力;“北京明白”在国家的航天事业中铿锵回响;抗洪救灾中有他们的身影,脱贫攻坚中有他们的功绩,疫情防控中有他们的坚守,奥运赛场上有他们的拼搏……

  同人民一起奋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青年的力量在于,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

  正如“青”字向上生长的力量,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