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稳中求进看开局】有效投资持续发力 投资运行总体平稳

2022-04-26 10:34: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今年一季度,我国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有效投资积极扩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眼下,中国大地上多项重大工程加快推进。

  在湖北,国家“十四五”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之一武西高铁全线67个开工点全面建设。

  在甘肃,“东数西算”中10大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庆阳数据集群开工建设。今年谋划实施的8个项目中,仅一季度就开工4个。

  瞄准重大工程、重点领域,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拉动经济的增长作用提升。一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9%,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

  投资运行平稳,稳在有效投资积极扩大。

  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比全部投资高6.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8.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

  投资运行平稳,稳在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更加注重补短板、惠民生。

  制造业投资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于全部投资23.4个百分点,成为带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一季度用于老百姓“急难愁盼”上的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6.2%。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托育机构等一系列重点民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在重庆璧山区,40个老旧小区正在进行改造,仅此一项工作就将投入2.39亿元。

  作为稳投资的重要政策工具,一季度,我国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已发行1.25万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6%,政策靠前发力,保证了投资运行总体平稳。

  从未来投资的走势看,一季度,我国投资新开工项目3.5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万个,投资的先行指标增势良好,有利于我国投资持续扩大,更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