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摄影师记录亚洲第一个生态博物馆20余载岁月变迁

2022-04-21 09: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贵阳4月20日电 (周燕玲)20日,《梭戛故事:一个村庄的影像史》杨安迪纪实摄影展在贵州省博物馆开展,150多张影像作品记录了亚洲第一个生态博物馆——梭戛苗寨20余载的变迁。

  梭戛位于贵州省六盘水,那里居住着的苗族被称为“箐苗”,因其头饰特点,又被称为“长角苗”。1993年,法国《费加罗杂志》周刊的记者经过3天徒步跋涉来到村寨采访,让那里为世人所知。1998年,在中挪两国的努力下,以村寨社区为单位的梭戛生态博物馆建成,并被外界称为“一座没有围墙的活体博物馆”。

  “永远也忘不了第一眼看到梭戛后的震撼,那种震撼不仅是生活上的艰苦,还有他们独特的文化及对生活的乐观。”杨安迪说,自1995年第一次踏进梭戛后便与那里结缘,20多年的时间里拍摄了上万张照片。

  《梭戛故事——一个村庄的影像史》以人类学视角切入,从“漠陌上花开”“草寨土屋的记忆与生活”“花场纪事”“熊召珍婚礼”“新与旧之间”“时代凝视”6个部分,让观者从微小叙事中,观察和领会地方民族族群文化的发展与变化。

  20世纪90年代的梭戛,因为石漠化严重,山上几乎不长草,那里的人们像是在山上舔食的岩羊,拿着锄头弓腰站在岩石上耕作。杨安迪在梭戛拍摄的第一张照片,是一个小女孩站在山坡上放羊,照片的背景就是一座光秃秃的大山,仔细看就会发现,苗族妇女们在山上种地的场景。

  正是因为梭戛独特的文化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杨安迪产生用影像记录那里的人和事,“记录是摄影最重要的力量,它让我们的记忆有了一个有形的载体。”

  村里修往外界的第一条公路、村里的第一台电视机、移民搬迁修建的第一个新村……在杨安迪的镜头下,梭戛箐苗社区经历了时代浪潮下的沧桑与巨变,从石漠化严重的贫穷落后山村逐渐发展成林深树密的特色乡村旅游景区。

  “梭戛20多年来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杨安迪说,随着梭戛生态博物馆的建立,打通了与外面世界联通的路,梭戛这两个字更是名扬海外,八方涌来的目光为那里带来了新生。

  在摄影展现场,记者看到几组照片的对比,照片里孩子读书的路变成了柏油马路,曾经的土坯房变成了两层小别墅,曾在破旧的茅草屋前留下合影的夫妇20多年后建起了新房子,襁褓中的小孩也已考上大学。

  多年来,杨安迪的照片也吸引不少海外摄影师和外国友人到访梭戛,来自德国的“90后”青年罗伯特·阿道夫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罗伯特·阿道夫带着摄像机来到梭戛,在他的镜头里,宽敞的柏油马路旁是一排排整洁的民居,村庄不仅干净整洁还绿荫环抱。

  “非常钦佩中国为消除贫困所作的努力,让梭戛从荒芜之地变成美丽的村庄。”罗伯特·阿道夫说,梭戛就像藏在大山里的宝藏,村民还穿戴着自己特有的民族服饰,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与自然和谐相处。

  “希望以本次展览为开始,逐渐建立贵博多元文化基因库,让展览资源多元化,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博物馆的力量。”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飞坦言,关注少数民族影像记录,为乡村留下一部影像史,也是“文化救险”的一种方式。(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