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23个省份已建立全国互认的通行证制度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

2022-04-20 11:06: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为了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的通行,目前我国正在建立统一格式、全国互认、办理便捷的通行证制度,那么,目前这一制度运行情况如何呢?今天(4月1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春耕作了介绍。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 吴春耕:建立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是应急状态下努力保障重点物资跨区域、跨省份运输的重要举措,对此,交通运输部商各相关单位,对规范通行证的制作发放、使用管理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截至4月17日,全国累计有23个省份已按要求建立通行证制度,10个省份31个应急物资中转站也陆续启用,上海港集卡通行证稳步实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明显改善。通行证主要集中在医疗与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以及农业、能源、原材料、重点工业品等重要生产物资。当然,启动通行证的省份也可以根据辖区内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实际需求,适度拓展通行证的使用范围。通行证按照“一车一证一线路”来使用,人、车、证、线路必须与通行证标明的信息保持一致,可以在有效期内重复使用,纸质的和电子的通行证具有同等效力。目前,我们正在依托信息化手段,推动通行证网上办理、线上线下多渠道发放。对于持有通行证并符合防疫要求的车辆,有条件的地区要设立专用通道保障车辆快速通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运输起讫地均未建立通行证制度的,无须办理通行证。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