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助企纾困 政策措施“组合拳” 确保农资保供稳价

2022-04-18 13:47: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今年,国内化肥市场价格持续保持高位,部分地区供应偏紧,解决涉农企业因为疫情出现的困难,也是国家助企纾困的重要方面。日前,国家多部门、多地采取积极措施全力保障春季粮食生产。

  春耕时节正是化肥需求旺季。由发展改革委、工业信息化部、供销总社等12部门联合建立国家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化肥市场量足价稳。目前,全国尿素生产企业开工率接近八成,日产尿素16.12万吨。截至2月底,我国化肥产量为851万吨,同比增加5.4%。

  目前,全国已经有30个省市区组成服务专班,从原料、供应、生产等多方面全力保障春耕农资需求。

  在全国十大化肥生产基地之一的山东临沭,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地政府出台了助企纾困九项措施。特别是重点对农资运输车,实行提前报备制度,并派接车专员跟踪服务。记者跟随企业到临沭西高速口接车,记录了闭环管理的全过程。

  为了进一步稳定生产,各大企业的员工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凭服务专班发放的“绿色”通行证,恢复正常上下班。

  化肥生产稳定向好,运输有序恢复的同时,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与上游重点生产企业开展产销对接,今年1—3月份累计从工厂采购各类肥料2482万吨。另外,中央财政近日下达资金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湖南、安徽、湖北、陕西、河北等多地农资补贴已经开始发放。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