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方舱医院守“沪”者:逆行出征而上 静待春暖花开

2022-04-14 21: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方舱医院守“沪”者:逆行出征而上静待春暖花开

  湖州援沪医疗队队员在发放物资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湖州4月14日电(施紫楠 吴明宪 余丹菲)“放心,我们都是医生,药马上送来……”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内,来自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援沪医疗队队员沈瑛正和一名慢性病患者仔细沟通病情。

  每隔一小时,她便要观察这名患者的健康状况并做好记录。

  沈瑛和队员们在4月7日临港方舱医院开舱首日正式开始服务患者。这里有着544个床位,每个“大白”平均要负责50多名患者的日常生活。从每日的核酸检测到每餐的食物发放,他们悉心照顾好每位“家人”,直到他们平安离舱。

  据悉,此次湖州共有72位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来到这里服务。大伙同在一个方舱医院,却没有多余的时间聊天。

  “大白”和“小黄人”在发放生活物资 受访者供图

  “我们凌晨4点出门准备进舱,最早也要中午12点才能回来休息。这段时间里,大家穿着隔离服无法进食。但是每次走进方舱,看见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那一刻觉得自己做什么都很值得,这里的患者需要我们。”沈瑛说。

  此次援沪,归期待定,男儿也有柔情时。来自湖州市安吉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刘贤,妻子也是一名忙碌的医护人员,家里还有两个年纪尚小的女儿。但得知需要派人支援上海时,他还是第一时间选择了报名。

  每次和女儿视频,刘贤都会眼眶湿润,但他从未想过退缩。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医生,就要冲在一线。”

  “妈妈,加油,要早点打败病毒怪兽……”作为安吉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王碧赟自疫情发生以来,曾多次前往安吉县内外隔离点开展工作。如今,她再一次临危受命,支援上海方舱医院。

  王碧赟的丈夫也是一名医护人员,每天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对她的持续外出从未有过怨言,反而体贴安慰,“你安心去,好好照顾自己,做好防护措施,我们等你回来。”

  方舱医院内人员合影 受访者供图

  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王碧赟才有了坚守的底气和动力。

  在这支主动请缨支援上海的队伍中,有曾赴各地支援核酸采样工作的“90后”护士,也有放下家庭主动请缨逆行而上的党员。这些天里,这群守“沪”者在温暖着上海的同时,也被这座城市深深感动。

  方舱医院里的“小黄人”,便让来自吴兴区援沪医疗队的队员毛国琴感动了很久。

  发饭在方舱医院是件“大事”,要让每名患者都吃饱、补充营养,“小黄人”帮了大忙。他们是由轻症和无症状患者自主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帮助医疗队员发放物资、维持现场秩序。

  毛国琴说,在微信“志愿者温暖大家庭群”里,“小黄人”们还发送自制统计表格,确保每个患者都收到相应物资。

  方舱医院内的生活非常忙碌,但又充满点点星光。患者们自主站队跳操锻炼,“大白”们一旁笑着监护;活力十足的“小黄人”奔前跑后,发放的那份快餐都有了家的味道;聊天群里出现一句求助,阵阵热心潮水便会立即涌来……

  “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作为守‘沪’者,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全力完成各项任务,为上海疫情防控贡献一份湖州力量。”让全体湖州援沪医疗队队员们最开心的是,在4月12日和4月13日,有360多名患者陆续出舱。

  他们留下的温柔,足以支撑在这里的医疗队员们,继续守护这个“临时之家”。(完)

[责任编辑: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