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疫情中,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2022-04-14 14:37: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这是一张张无法看清容颜的脸,在防护服和护目镜的包裹下,全副武装的他们每天奔忙在我们身边。在这场严峻的考验中,他们不辞辛劳,承受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冲在第一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尽到普通人的最大努力。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

  “有一个高个子经常跑这里送菜”

  “我叫柴闪闪,闪闪发光的闪。”今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这句开场白让很多人记住了一个名字——柴闪闪。

  柴闪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上海市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随着浦西地区因疫情进入封控状态,柴闪闪所在的站点业务量减少了很多。在单位的支持下,他回到自己所属的宝山区西街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辅助抗原检测、调解纠纷、配送菜品,有时还要挨家挨户发放核酸检测试剂盒……进进出出,跑上跑下,他经常是早晨6点到岗,忙完一天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1点多。“爱人在家照顾好两个孩子,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他说。

  西街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独居老人多。在帮一位老人申请健康云登记码时,老人出于保护个人信息的顾虑,怎么也不愿意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怎么办?柴闪闪灵机一动,用手机打开智慧党建平台“先锋上海”小程序,点出向社区报到的照片和信息给老人看。“阿婆,我是共产党员!”很快,老人放心地将身份证拿给了他。

  目前,西街社区十几名志愿者里,有党员也有普通居民。“现在社区封控,单靠居委会几个人的力量肯定不够,这时候就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说白了,我们是在守护自己的家园。”柴闪闪语气坚定地说。

  前几天上海的天气比较热,穿着防护服干活,没多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不过,柴闪闪觉得受累流汗都值得。“虽然大家看不出我是谁,但他们知道,‘有一个高个子经常跑这里送菜’。”柴闪闪告诉记者。

  这里的方舱有个“宝藏患者”

  记者视频连线晓愚时,他刚刚同室友维修完方舱内的通信网络,正在低头扒拉着午餐盒饭。

  晓愚是普陀区连亮路方舱医院的一名患者,也是一名志愿者。1986年出生的他,自小随父母从山东来到上海。凭着一股子肯钻研且不怕吃苦的劲头,晓愚从维修工人做到了建筑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对水管、暖气和电器线路的维修可谓驾轻就熟。

  身为患者,为何又当起了志愿者?晓愚说这纯属偶然。“前些日子,隔壁房间漏水。按照疫情管控规定,外边的维修人员进不了方舱,几位党员志愿者就凑在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我见了,随口提出两句建议,大家一听还挺专业,就让我来试试。”就这样,修修这儿弄弄那儿,一个星期后,晓愚成了方舱内的一名志愿者。

  连亮路方舱原本是拥有200多张床位的养老院,尚未正式启用。由于疫情发展迅猛,这里被紧急改造成方舱医院,目前接收了近800名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水电、网络等仍处于磨合阶段,容易出问题。如今,方舱内哪里有管道堵塞或电器失灵,哪里就会出现晓愚的身影。很快,他成为这里最受欢迎的“宝藏患者”。“老阿姨们见了我,都会打招呼‘小胖子,辛苦了!’还一个劲儿地往我手里塞饼干和糖果……”说到这儿,晓愚有些不好意思。

  能为同在方舱内的患者朋友们服务,为上海市的疫情防控尽一点微薄之力,晓愚感到很满足。“您知道我们方舱医院的男生最缺什么吗?”面对记者疑惑的目光,晓愚得意地笑了,“剃须刀啊——我这满脸胡子可不是有意留的。希望上海的疫情早日结束,我们也就能早日出方舱回家刮胡子了!”

  “好的,马上出发!”

  作为爱心车队中唯一的女司机,张佳负责守候在徐汇区中山医院门口,随时待命接送有需要的重症患者回家。

  “谢谢侬!”在把一位老年患者安全送到家门口后,老人的孩子向张佳深深地鞠了一躬。

  “不用的!不用的!”张佳忙不迭地回礼。“那一刻,我心里一热,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她说。

  送完一趟回来,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张佳又接到一个“派单”:“从中山医院把病人送到朱家角吧?”“好的,马上出发!”她告诉记者,这趟行程要花上两个小时、来回上百公里。

  作为一名网约车司机,张佳对上海的道路非常熟悉。现在,她每天早晨7点起床,8点半以前要赶到中山医院门口进行核酸检测,再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等待接单。

  免费送重症患者回家,这是徐汇警方携手出行平台滴滴推出的一项爱心公益服务。从4月10日开始,张佳粗略计算了一下,自己平均每天要跑上个10单左右、200多公里。“与平时不太一样,送重症患者回家时,我会非常注意,尽量控制车速,让患者感到舒服些。”

  “起初,爱人并不同意我出来做志愿者,觉得风险有些大。后来我俩坐下讨论,觉得在这个时候,作为上海市民应该挺身而出,也算是给女儿做个榜样吧!”每天下班,张佳都会仔细地给自己和车辆进行消杀。回家进入社区前,身为小区志愿者的丈夫还会再次帮她消杀:“这样既是保护我个人的安全,也是保护小区其他居民的安全。”

  短评

  致敬志愿者

  “疫情之下,活出了不一样的自己。”恐怕柴闪闪、晓愚和张佳这3位志愿者自己也没有想到。疫情改变了很多,其中有他们的生活状态,更有他们的生活态度。

  每一个英雄都来自凡人,每一个凡人都可能成为英雄。面临困境,我们需要人性闪耀出更璀璨的光芒,因为哪怕只是瞬间的光芒,也足以把心焐热、把路照亮。

  向那些活跃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致敬!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