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坚持中成就伟业(人民论坛)

2022-03-31 14:4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弥足珍贵。

  坚持,意味着意志坚强,坚忍不拔;意味着长期持久,耐性强韧;意味着不改变、不动摇,始终如一。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力在坚持;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功在坚持。从建设“国之重器”到在奥运赛场夺冠,天下事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坚如磐石,坚贞不渝,坚持的精神,是做事的支撑,反映人内心的质地,是做事原则、做人志向的体现。做到坚持不变、坚持到底,行之以渐、持之以恒,必能大有作为。有“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气概,有“刺破青天锷未残”的斗志,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就要坚信不疑。坚持在于有毅力,毅力需要信仰信念信心支撑。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中坚贞不屈的共产党员们,把对敌斗争的经验教训,写成“八条建议”,在生命最后时刻没有颓丧和灰心,有的只是对党的赤胆忠心。开国大将黄克诚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无论是干革命还是抓纪检,始终“耿耿正气满胸膛”。坚持是理想付诸实践、信仰支撑行动的毅力展现,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定能干大事、成大事。

  坚持就要一以贯之。坚持要承上启下,不可割裂断裂;要蹄疾步稳,不可停滞空缺。对党员干部来说,坚持是必修课,也是毕生课,要永远保持那么一种韧劲、一种精神、一种境界。坚持需要时刻对照既定要求和目标找差距、找不足,扪心自问、深挖思想根源,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改正自己,把认识偏差和行动误差及时纠正过来。坚持需要旗帜鲜明排除干扰,立场坚定抵制诱惑,真正做到铭心刻骨、力行恒久。

  坚持就要不懈奋斗。坚持不是轻轻松松地按部就班,更不是日复一日模样照旧。坚持离不开永不言弃的毅力,离不开一往无前的奋斗。坚持意味着,有时要咬紧牙,坚挺脊梁渡难关;有时要砥砺金刚钻,突破瓶颈登高峰;有时要站上风口浪尖,不畏高处寒,手把红旗旗不湿;有时要上前沿前线,不怕世路险,浑身是胆永向前。山西右玉县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先让局部绿起来,再把风沙锁起来,如今退耕还林连片栽、山川遍地靓起来,年年出成绩,坚持创辉煌。坚持,不是简单地“复制和粘贴”,不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是要创新向前,改变在前,不断取得有口皆碑的落实效果。

  百年宏图,征程再启。“十个坚持”决不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因为困难而退缩。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必将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31日 04 版)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