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抵制拜金炫富,多“晒”精神财富

2022-03-17 20:1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字号

  花7万元住一晚“总统套房”,花199万元“坐月子”,吃“8000块的烤鸭”……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炫富,靠着浮夸演技、以猎奇低俗博人眼球的视频又死灰复燃。

  网络炫富与人们追求和表达美好生活需要是截然不同的。网络炫富往往包裹着“成功”外衣,善于伪装和打“擦边球”,容易被人忽视,衍生出价值观认识模糊的灰色地带。当下,一些账号发布刻意炫富、奢靡享乐等不良网络信息内容,把“金钱至上”“有钱任性”等错误价值观奉为圭臬,传递拜金主义、庸俗实用主义、弄虚作假、虚伪浮躁等灰暗、消极的价值导向,一旦人们与自身情况进行对比,久而久之,很可能会滋生攀比、奢靡等不良风气。

  在国家网信办开展的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明确要求深入清理宣扬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不良价值观的信息。网络炫富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就是因为巨大的流量能助力带货,引入广告带来巨大收益。炫富华丽外衣的内衬,藏着标新立异、攀比享乐的虚荣心理,通过体现优越感来贩卖焦虑,无形中构筑起贫富差距的主观鸿沟。这些以“炫富”为卖点的短视频或图文,在一些网络平台出现,制造社会收入落差,误导社会舆论,同时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背道而驰。

  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不是“炫”出来的,而是大家挥汗如雨干出来的。无数人勤奋务实、爱岗敬业,通过脚踏实地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奋斗获得财富,把实现个人价值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这是最珍贵的个人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集中体现。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核心价值观是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张富清战功赫赫朴实勤勉,“初心不改”是他一生的财富;钟扬在青藏高原跋涉16个春秋,种子就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财富;王继才守岛卫国30多年,开山岛就是他永远守着的财富……与祖国紧紧相依,与人民永远在一起,这就是最该“炫”出来的富。

  新时代,草根英雄的凡人善举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爱心人士浇灌多彩公益之花……燎原之光,点燃整个社会的温暖,体现出的是高尚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展示人性的光辉、道德的高尚,激发每个人内心存在的美好的元素。这些,都足以使迷茫的内心变得澄澈而明亮,使蒙尘的内心变得纯洁而广阔,使冷漠的内心变得温暖而深邃。奋斗的美、爱心的善,是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多“晒晒”这样的精神财富,我们才能凝聚起更多前行的力量。

  抵制拜金炫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叶温婉)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