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解码政府工作报告 | 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培育新动能

2022-03-11 17:24: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也提到数字经济对于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实际上,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使得数字经济正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发展阶段,需要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以数字技术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带动新发展。

  数字经济改变生活,这位来自甘肃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也深受数字经济的影响。一年来,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履职。我们一起去看看。

  全国人大代表 梁倩娟:来,朋友们,看一下我们的蜂蜜怎么样。现在因为天气比较冷,所以咱们的蜂蜜就结晶了,但是蜂蜜不管是结晶也好液态也好,都不会影响它的质量。

  这位主播叫梁倩娟,她还是一名来自甘肃陇南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类似这样的短视频和直播在去年她已经拍摄发布了139个,累计浏览量达到了几千万次,几乎每条视频下面都会有网友留下一些关于农村发展的建议和意见。网络的热度让她意识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可以借助短视频让自己在“线上”有一片履职的新阵地。

  全国人大代表 梁倩娟:现在其实人人都有一部手机,然后网络是互通的,我觉得咱们网上履职真的是可以广泛地听取到建议,它没有时间的限制,没有地域的限制。

  梁倩娟的一场场“线上”履职活动不仅是帮助偏远山区的农产品外销,而且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户加入到农村电商产业中。针对线上网友集中提出的农村养老、农产品产业延伸、乡村物流等三大类建议,她也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去聆听线下群众的心声。

  今年的两会上,梁倩娟带来的议案是建议国家能够加大对农产品深加工的支持,让农村电商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 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 范鹏:全国人大代表来自方方面面,岗位不同,年龄不同。年轻人朝气蓬勃,借助网络、电波等等,可以与时俱进,和传统的履职方式比更具有时代的特征。同时,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年轻人特别喜欢,所以它的覆盖面会更广,会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根本政治制度的声音传得更远,传到更年轻一代人的心中去。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