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抢抓农时 稳粮保供 我国春耕备耕全面展开

2022-03-10 21:54: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冬小麦是夏粮主要品种,今年的面积稳定在3.3亿亩以上,为促进稳产保供,农业农村部100多名机关干部和中国农科院30多个科技小分队正在11个小麦主产省份,指导推动相关技术措施落实到田。

  中国农科院小麦育种专家 闫素红: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增施返青肥、浇好拔节水,“一喷三防”,抓好防病治虫。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冬小麦苗情转化好于预期,一二类苗比冬前提高5.9个百分点,当前土壤表墒、底墒充足,对小麦返青起身十分有利。

  目前,南方早稻已开始育秧。江西今年意向播种面积增加到1830万亩,这些天,当地正层层压实党政责任,将意向面积分区分块落实到田,春耕整地有序推进。

  江西省安义县鼎湖镇党委书记 万涛:我们每亩补贴80元,比去年增加了20%,产量高再继续奖励。我们一户一户来动员,确保没有撂荒地。

  按照今年中央扩种大豆和油料的总体部署,东北地区着力调整结构,扩种大豆。辽宁提前下达31亿元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开展大豆科技振兴示范县建设。黑龙江今年补贴10亿元,将扩种1000万亩大豆。

  黑龙江农垦北大荒庆丰农场种植户 张德超:种大豆比玉米每亩多出200块钱补贴,然后大豆新型播种机械农场补贴力度也挺高的,今年自己有500来亩地,想都种上大豆。

  目前,华南早稻育秧已近两成,长江流域3月中下旬开始育秧,东北水稻4月上旬开始育秧。预计今年将有2200多万台套农机具投入春耕生产。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刘莉华:春播粮食占全年的一半以上。今年春播粮食意向种植面积9.4亿亩,稳中略增,农资供应基本充足,春耕备耕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