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突破与引领——冰雪上,巾帼不让须眉

2022-03-08 18:41: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光明网讯(记者 刘希尧)披甲持杆,踏冰飞驰。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越来越多耀眼女性的出现,让这个冰雪盛会变得更加闪耀动人、意义非凡。

  她们有初登大赛,锐气不可摧的00后姑娘;有参加过多届比赛,依然保持热情与勇气的老将;还有横跨“两栖”,挑战极限的高手勇士。她们走向赛场、走到台前,发光发亮,让人们看到女性在体育舞台上撑起了半边天,冰雪,巾帼不让须眉。

突破与引领——冰雪上,巾帼不让须眉

  图为徐梦桃获得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光明日报记者陈城/摄影

  “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人生能有几回搏,现在不搏何时搏——这句话是我前进的动力。”在北京冬残奥会首个比赛日,年仅19岁的小将张梦秋,以1分13秒54的成绩夺得冠军。至此,在残奥高山滑雪项目中,终于第一次有中国运动员出现在最高领奖台。

突破与引领——冰雪上,巾帼不让须眉

  图为郭雨洁获得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比赛冠军。光明网记者刘希尧/摄

  “其实我们什么都不差,一样可以站在奥运领奖台上,一样可以成为世界冠军。”在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比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郭雨洁收获金牌,这是中国在冬残奥会女子个人项目中的首金。“冠军是我最好的成人礼!”即将迎来自己18岁生日的郭雨洁,收到了人生中最珍贵的礼物。

  从无到有,她们创造历史,书写了奥林匹克新篇章。她们追逐梦想、挑战极限、越挫越勇、百折不挠,女性磅礴的力量旨在影响更多的人。

  “女性能从单板滑雪这项运动中获得自信和能量,所以我想与世界上所有女性一起共享这枚金牌的荣光。”在冬残奥会上,获得单板滑雪女子障碍追逐(LL2级)比赛冠军的法国选手塞茜尔·埃尔南德斯说。

  “冬季运动让女性可以从不同角度发现更美的自己,同时也从不同角度表达不一样的自己,挑战极限,拓展对美的定义。”冬奥会冠军、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向所有女性运动员表达了致敬。她说,这些运动员在赛场的表现,会鼓励更多女性追求自己的梦想,勇于突破自己。

  近年来,国际奥委会积极推动“运动中性别平等”的理念,努力带动更多女性参与到体育中来。本届冬残奥会有138名女性运动员,相比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参加北京冬残奥会的女性运动员数量有所增加。

  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断开拓自身边界,撕掉固有标签,不被定义,自信而闪耀地为自己发声。这种“她力量”的崛起,也在鼓舞更多女性书写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