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区国家对美国“印太战略”的三大忧虑

2022-03-07 13:26: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鸣镝】

  近日,美国白宫发布新版“印太战略”报告,这是拜登政府上台后发布的首份地区战略,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构想的“自由开放、相互联系、繁荣、安全、强韧的”亚太“童话”看起来虽美,但报告字里行间却透露出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唯美国优先”的傲慢姿态,让域内国家忧心忡忡。美国历来“走到哪里,哪里就动乱”,此次高喊着口号“回归”印太也是来者不善。

  忧虑一:挑拨地区国家对抗中国

  美国把中国作为“印太”地区主要竞争对手和重要安全关切。在新版“印太战略”中,美国13次提及中国,疯狂渲染“中国威胁”,声称“美国的印太盟友、伙伴承担面对‘域内大国有害行为’首当其冲,美国及其盟友的集体行动将决定‘中国是否能成功改变规则规范’”。政治上,美国不仅高喊要团结盟友,还大书特书印度、东盟、太平洋岛国的重要性,大有孤立中国,拉上地区国家和域外盟友一起同中国“打群架”之意。经济上,美国鼓吹通过“印太经济框架”建立一个“适应21世纪要求的多边伙伴关系”,其实质就是推动区域国家在供应链、基础设施等方面“去中国化”,搞排他、封闭的小圈子。

  美“印太战略”完全是逆潮流而动。当前,推动经济的疫后复苏是亚太地区的主旋律,地区人民期待的是合作而不是对抗,是共克时艰而不是地缘政治。中国一直是地区发展的贡献者、地区团结的建设者。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使亚太地区参与国间的贸易量增加了4.1%。美“印太战略”未见助力地区发展的实招,反倒逆民心而动、挑拨地区国家关系,不仅会破坏区域一体化进程,而且将对地区国家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美国的图谋如果得逞,亚太将四分五裂,葬送大好发展前景。

  忧虑二: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美“印太战略”不仅带有浓厚的安全与军事对抗色彩,还充斥着长臂管辖、唯我独尊的霸权“语录”。在美“印太战略”中,“四方安全对话”“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职能得到进一步扩展;美变本加厉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底线,报告中8次提及台湾,将“以台制华”纳入地区战略,鼓励盟友一起为“台独”撑腰打气,破坏台海和平的企图昭然若揭;美不顾自身问题成堆,扬言要提高“印太地区的财政透明度”,帮助亚太“反腐败”;在72%的美国人认为美式民主已不是可供他国效仿的“民主典范”的情况下,美仍执拗地要“强化各国民主体制”,岂不让人哑然失笑?

  按照美“印太战略”设想,在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核潜艇将在大洋深处游弋,更多域外大国的进入使得亚太地区更加“拥挤”,以“推动民主”“整治腐败”“对抗威权”为幌子干涉地区国家内政的事件将频繁发生,亚太地区将不得安宁。这样的画面不禁让人心生不安。若放任美国通过“印太战略”煽风点火,喂饱的将是美国的“军工复合体”,吞下苦果的还是地区国家和美国民众。

  忧虑三:动摇东盟中心地位

  “印太战略”报告中用极少的篇幅象征性地提及“赞同东盟中心地位”,但在行动上未见对东盟的丝毫尊重。第一,美国在地区纠集“四方安全对话”“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构建小圈子,丝毫不顾及东盟国家的感受,本质上是塑造美国占主导的区域架构。第二,美国并没有加入对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促进东盟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口惠而实不至”。白宫国安会前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副总裁格林近日批评拜登的“印太战略”,称其在地区国家重视的经贸方面无所作为,就像是“感恩节大餐只有馅料和蘸酱,却没有火鸡”。第三,美国在报告中只字未提“东盟印太展望”,美“印太战略”同东盟提出的“开放、包容、透明、相互尊重主权”等原则背道而驰。

  历史上,美国在多个区域造成的混乱已经证明,美新版“印太战略”就像是“索伦之眼”(电影《魔戒》中大反派索伦的化身),其带来的不是繁荣和安全,而是分裂和危机。地区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勇于发出自己的声音,提防美国“印太战略”的暗箭和陷阱损害本国利益、阻碍地区和平与发展。

  (作者:周信)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