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杭州疫情下的医护身影:微光成炬 力保安康

2022-01-16 17: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1月14日、15日,杭州官方通报新增两名阳性感染者。疫情发生后,上述阳性感染者所在的余杭区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并在“三区”内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1月15日,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当地五常街道、闲林街道有序进行,多家医院派出医护人员支援核酸采样任务。

  在五常街道各个集中采样点,随处可见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下称余杭二院)医护人员的身影。

  15日清晨,两辆大巴载着医护人员从余杭二院出发。在前一日派出300余名医护人员的基础上,该院又派出86名采样人员和38名点位协调人员投入到任务当中,同时新增一批180人规模的核酸采样机动队,随时等待出发指令。

  在采样现场有一对特别的搭档,来自余杭二院公共卫生科的吴灿香与该院泌尿外科医生汪益泉是一对夫妻。

  疫情防控工作中,信息报送、疫苗接种、隔离点排查等都是公共卫生科的重要工作,吴灿香已“身经百战”。她说,工作繁忙,夫妻二人在一起过节的日子少之又少。

  14日碰巧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但这一次夫妻俩又同时“爽约”了。不过在吴灿香看来,能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也是夫妻俩最难忘的结婚周年纪念。

  按照采样任务分组后,余杭二院的队员分批前往8个社区,16个集中采样点位开展工作,后勤保障组把提前准备好的一箱箱装满手术衣、防护服、手套、护目镜、护面屏、消毒液的防护物资装运上车。

  “只要医院有任务,我们便坚守在后方,为大家准备好所有防护物资。”余杭二院五常分院负责采样物资的后勤保障负责人陈思煜说,医院是队员们最有力量的后盾。为了保障物资充足,这两天他一直留宿单位没有回家。

  截至15日凌晨,余杭二院共完成88433余份采样任务。

  寒风之中,一批批医护力量从四面八方集结而来。

  15日凌晨,浙江医院闻令而动,连夜组织人员、安排物资和接送车辆,迅速集结40名医护人员组成核酸采样应急队。

  “这是我继宁波北仑、绍兴上虞后,第三次参加支援任务了。”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护士赵兹娟说,凌晨3点接到电话后,基于前两次经验,她快速地收拾行李就便出发了。

  队伍中有经验充足的“老将”,也有踊跃报名的“新兵”。来自浙江医院灵隐院区五病区精神卫生科的护士李春阳是一名“95后”。“今天凌晨我看见了动员消息,就第一时间报名。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支援任务,虽然内心有一点忐忑,但我一直时刻准备着,希望能和大家一起顺利完成任务。”

  杭州市中医院也派出多批核酸采样机动队。出发前,医院工作人员询问队员们“充电宝是不是都带了?”,原来核酸采样过程中手机耗电较快,需要充电宝“加持能量”。院感专家也再次叮嘱队员们做好防护,顺利完成采样检测工作,平安归来。

  此外,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集结68位由医务工作者、后勤保障人员组成核酸采样医疗队,由医院副院长虞洪带队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浙江省中医院西溪院区紧急抽调两支核酸检测应急小分队共计20人紧急出征,随后再派出52人支援五常街道……

  据余杭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1月14日,该区对五常街道范围内的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共采样检测205947人,结果均为阴性。(完)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