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日媒文章:所谓“民主峰会”将沦为清谈俱乐部

2021-12-10 21:58: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2月9日报道 《日本时报》网站11月28日发表美国外交学会东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乔舒亚·柯兰齐克的文章称,美国主持的所谓“民主峰会”不大可能产生持久的影响。全文摘编如下:

  12月9日和10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将主持白宫所说的“民主峰会”。

  据拜登政府说,这次为期两天、邀请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线上会议旨在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恢复所谓的“民主”,明年还将举行线下所谓“民主峰会”。

  参加此次峰会的领导人最终很可能发表大胆的声明,宣布他们打算在国际和国内实施改革。

  但是,“民主峰会”不大可能产生持久的影响。指望为期两天的线上峰会在遏制所谓全球“民主倒退”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是不合理的。

  拜登政府在几个方面削弱了“峰会”。在邀请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许多地区并不符合所谓“民主”定义。正如卡内基基金会的史蒂文·费尔德斯坦所指出的,“民主峰会”超过30%的受邀国家要么不自由,要么只有部分自由。

  邀请如此之多的国家冲淡了峰会的重点,在某些方面使会议失去了道德制高点。邀请如此多的参与者还可能让实行高压政策的国家领导人绑架对话并削弱提案的质量。

  邀请这么多并非真正自由的国家也引发了有关为什么邀请这些国家的质疑。例如,邀请菲律宾和伊拉克可能是出于战略原因。毕竟,菲律宾是美国在世界上最不稳定地区之一的条约盟友;伊拉克则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伙伴。把这些伙伴拉进来让人感觉这场峰会不仅仅关乎“民主”。

  最后,峰会将不得不面对房间里的大象。

  尽管美国总统是此次峰会的召集者,但近年来“美国民主”在世界各地的形象遭受可怕的打击。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对17个不同国家的民众进行的调查显示,认为“美国民主”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的受访者比例的中位数为17%。约57%的人说,“美国民主”近年来不是一个好榜样。

  这项民调的结果并不令人惊讶。在社交媒体、卫星和有线电视以及老式的报纸上,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观察美国。他们看到美国举行总统大选,结果是美国国会大厦发生暴乱;他们看到美国政客利用不公正的划分选区和其他“反民主”手段来保住自己的权力;他们看到美国政客争吵不休,险些造成美国债务违约,而一旦违约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波。

  尽管民调显示拜登在全世界的信任度高于他的前任,但在整个峰会期间,全球对“美国民主”的悲观看法将妨碍拜登在一些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包括说服参与者就他们具体打算如何扭转所谓全球“民主倒退”发表真正的联合声明。

  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明确的目标,这次峰会最终可能只是另一个清谈俱乐部。

[责任编辑:商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