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听,“河曲草原”上的新牧歌

2021-11-25 15:01: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西宁11月25日消息(记者樊永涛)在广袤的草原上,青海正在奏响新牧歌。

  “三江之源”的青海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草原总面积达5.47亿亩。坐拥良好的生态禀赋,青海大力发展以牦牛、藏羊为主的生态畜牧业,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其中,地处青甘川三省结合部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河南县)大步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的现代畜牧业模式迈进,实现了从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发展的完美嬗变。

  夏秋季节美丽的河曲草原(央广网发 河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初冬时节,河南县城郊。孙灏楠略显忙碌,公司出品的牦牛肉饺子产品销量稳定,线上已经和9个省区市签订了经销商协议,线下“牦牦语”餐饮店有序开业,从9月20日正式生产到今天,公司逐渐打开了市场。

  孙灏楠是河南县清青海农牧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青海)的总经理,这是一家由河南县政府与青海日报社共同成立从事于牦牛肉精深加工的企业。孙灏楠介绍,公司主打牦牛肉加工后的饺子、包子、卤煮三大产品,采取线上线下经营模式。特别是牦牛肉饺子,因肉菜比例达到了1:1,产品一经上线就受到了本地消费者的喜爱。

  “产品受欢迎,得益于牦牛肉品质、品牌好。”孙灏楠说,企业所需牦牛肉,来于当地一家名为青海三江牧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江牧场)所宰杀加工生产,而且牦牛并不是普通牦牛,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雪多牦牛。

  河南县“三宝”之一的雪多牦牛(央广网发 河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发展生态畜牧业,河南县有“三宝”——雪多牦牛、欧拉羊、河曲马。值得一提的是,11月1日,河南县属企业三江牧场生产的雪多牦牛、欧拉羊等12个系列产品喜获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至此,该12个系列产品获得中国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双认证”。

  三江牧场总经理唐刚介绍,2020年企业产值达6100万元,围绕雪多牦牛、欧拉羊企业开发出36种深加工产品。获得“双认证”不仅增加了企业产品附加值,更解决了农畜产品在原产地提质增效问题。

  记者了解到,三江牧场所需雪多牦牛和欧拉羊均收购自河南县39个村集体经济成立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并高于市场价收购。

  通过三江牧场,河南县畜牧业产品实现了“从牧场到餐桌”的全生态产业链发展。这背后是河南县持续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畜产品产地和产品认证,河南“三宝”均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库和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

  同时,河南县有机畜产品基地连续14年通过再认证,有机草场认证面积达931.98万亩,涵盖河南县全境天然草场,并先后荣获第一批、第二批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第三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等称号。

  为延伸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河南县依托三江牧场品牌打造,大力培育县域畜牧产品阿米雪、瀞度等一批叫得响的“两品一标”品牌。

  其中,由启龙牧场主营产品阿米雪牌绿色牦牛酸奶、雪山咖啡、牦牛奶蛋白粉等共13种产品,沿用传统制作工艺,引入先进工业化生产流水线,将产品工艺标准化、程序化、自动化,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传统的口感及味道。

  河南县“三宝”之一的欧拉羊(央广网发 河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用“家乡味”打开市场。青海本地群众一直有喝牦牛奶、吃牦牛肉的习惯,当“雪山咖啡”推出,当地群众更有尝新的动力,而外地游客前来也愿意尝试一杯有本地特色的咖啡。

  启龙牧场的奶源同三江牧场一样,都收购自当地39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且收购价高于市场价1元,目前已在当地建立10个收奶站。

  为让生态畜牧业合理发展,打造品牌优势,引导产业集群发展,河南县于2012年成立有机产业科技园区。目前园区已有5家企业入驻,其中就包括启龙牧场、三江牧场、清青海。2020年,园区产值达到5.76亿元,并建成23个生态畜牧业标准养殖基地,进行良种保护和选育。

  河曲草原上牛羊满山坡(央广网发 河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南县有机产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公保东智介绍,河南县秉持“把牛羊数量减下去,把牧民收入提高起来”的发展理念以及“企业+基地+合作社+牧户”的经营模式,为河南县做强做优绿色有机农牧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牧业增效、牧民增收带上发展优势“光环”。

  特色优势产业新格局形成,对于畜牧产业为县域经济支柱的河南县而言,不仅富了百姓,更为正在进行中的乡村振兴工作“增色赋能”。

  山高水长、绿韵蓝调。河南县深入贯彻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畜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以保护草原环境为前提,合理利用草地资源为基础,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为核心,组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为切入点,建立草畜平衡机制为手段,从机制体制上创出一条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河南县副县长德却说,截至目前,河南县完成国土绿化面积7.11万亩,积极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持续推进“禁塑令”、县级干部责任田、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洁净美”十大专项行动等一系列创新务实举措,实现群众利益和生态效益双赢,先后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今年10月更是获得全国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三江牧场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肉制品加工 (央广网发 唐刚摄)

  依赖草原、守护草原,是河南县世代群众在游牧生活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也是深深植根于他们心底的信念。

  德却介绍,近年来,河南县大力推进合作社股份制改造,涌现出一批股份改造到位、内生动力强劲、经营组织有方、群众持续增收的典型合作社。其中为代表的阿木乎村通过全村牲畜、草场整合,建立生产小组,从一定程度上解放劳动力,并成为引领当地草地生态畜牧业建设的标杆。

  今年以来,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其中,“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战略目标,正是为河南县量身定制的发展规划蓝图。

  德却说,围绕蓝图,河南县进一步明确生态有机畜牧业的主导产业,在此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和完善综合配套。同时,组建村级合作社,打造特色富民产业,重点建设一批园区支撑、龙头企业主导的产业创新项目,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支撑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新型牧业经营主体,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做足准备。

  保护好草原生态,构建人富、草美、牛羊壮的美丽田园,这是河南县矢志不渝的重大目标,这条路河南县走得坚强,更是走得踏实、走得豪迈。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