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外网评:9.8%,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

2021-10-19 16:05: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1019084008.jpg

  工人在位于长春的一汽解放总装车间装配车辆。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充分彰显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18日的报道注意到,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面临疫情的持续影响,使大量国际订单转移到中国,中国的外贸出口连续两位数增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10月18日的报道中,大篇幅论述中国经济遭遇的一系列挑战,但认为中国仍有望实现超过 6% 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

  2021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起伏反复,国际形势继续复杂深刻变化。特别是进入第三季度,受全球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紧张、劳动力短缺和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整体放缓。10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5.9%。作为深度融入全球化进程的国家,中国不可避免面临全球经济减速压力。与此同时,叠加国内疫情零星散发、汛情以及基数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速有所回落,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没有变。

  一是经济恢复有良好支撑。从消费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5.7%,比上半年有所加快。从投资来看,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今年以来整体呈现改善的态势;与此同时,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系列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从外贸进出口来看,全球经济仍处于总体复苏态势,中国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强,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外贸稳定向好,将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延续经济恢复态势。

  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前三季度,尽管受到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中国产业提质升级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大幅增长;最终消费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3%,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9.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5.7%。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发展韧性愈发强劲。

  三是创新驱动持续增强。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创新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科技等领域重大科技成果捷报频传;疫苗、创新药物等生物医药行业也快速增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2位,较2020年上升2位。中国创新活力持续释放,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但要看到,中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货币政策仍然有较大空间。中国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有效性,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