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金羊网评:“全民皆兵”打造网络安全铜墙铁壁

2021-10-12 13:11:00
来源:金羊网
字号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1日拉开帷幕,主要活动包括网络安全博览会、线上主题晚会、网络安全赛事等。开幕式、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陕西西安举行。自2014年以来,我国多部门共同连续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旨在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信息技术浪潮气象万千,数字经济发展生机勃勃。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各类数据迅猛增长、海量聚集,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网络安全威胁也与日俱增。“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涉及国家利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数据保护,加快推进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基础性立法,强化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安全保护。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近年来,通过推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有效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全社会“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氛围越来越浓。

  网络安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积极推动全民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形成全民防范的自觉意识,是构建网络安全铜墙铁壁的社会基础;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健全安全保护体系,确保事关国计民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是保证网络安全的硬支撑;以法治网保安全,健全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网络安全执法,切断网络犯罪黑灰利益链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是网络安全的法治化保障;网络安全归根结底靠人才,加快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建立完善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网络安全产业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是网络安全可持续性的根本所在。网络无处不用,安全涉及众多领域,条条块块必须步调一致,才能构筑起牢固的网络安全屏障。

  确保网络安全,企业责无旁贷。在大数据时代,大型企业掌握了海量的个人数据,这些数据对于国家安全、民众福祉能够带来利益,也可能潜藏隐患。过去人们对数据跨境流通存在问题的紧迫性缺乏足够认识,如今再也不能等闲视之。企业跨境上市需要更加审慎,跨境数据流动、涉密信息管理必须绷紧安全弦,强化境外企业信息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企业涉及到数据收集处理的,必须得有安全方案,采取安全措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应当预判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不能报着捡到框里就是菜的马虎态度。

  网络无疆域,安全有边界。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需要你、我、他都出把力。(金羊网 文/张全林)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