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央广网评】多管齐下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2021-09-28 13:32: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同时,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促进了新增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成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渠道。由此看来,我们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意义深远。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在数字经济中,数据是基础资源,创新是引领和支撑。为此,我们需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完善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更好促进数据高效流通。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也伴生出一些新问题。对消费者的大数据“杀熟”,强行提高服务费率,逼迫商家“二选一”,流量造假、夸大宣传、自动续费、刷单刷评等“消费陷阱”误导消费行为……都成为数字经济良性发展的制约因素。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需要进一步以人为本。发展数字经济,应让更多市场主体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应有助于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尤其是对于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部分社会群体,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全社会应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只有数字经济活力不断激发,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才能以更从容的姿态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更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