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前沿科技怎样实用化?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新技术带入日常生活

2021-09-28 13:34: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已于26日开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每年大会广受公众关注的环节,最新的前沿科技成果汇聚于此,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新应用让观众以身临其境的方式感受科技进步。

  聚焦前沿科技 服务百姓生活

  总台央视记者 马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可以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接地气、群众参与性互动性最强的一个环节,最新鲜有趣的科技成果会在这里集中展示。

  这就是最新亮相的汽车机器人,说它闪闪发光一点不为过,因为车身的顶盖是玻璃体构成,车顶盖还可以像海鸥的翅膀一样展开上翻。车身侧边有一个传感器,这也是它最大的特点,它是一个L5级别的沒有方向盘的完全自动驾驶的无人车。驾乘人只需坐进车舱对着电脑大屏幕说出目的地,它就可以去到想去的地方,可以说是集自动驾驶、智能助理、忠诚陪伴、自我学习于一体的最新一代的无人车。

  今年互联网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展示和传播,“5G+AI指挥家”、人工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新技术的融合与应用帮助用户改善互动体验、提升效能。

  聚焦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很多新技术、新科技正逐步落地到物流运输、医疗、在线教育等一些细分行业之中,和技术的前沿相比,科技的实用性也日益被大众所关注。

  专家:维护网络法治需要良好市场淘汰机制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昨天(27日)举行“网络法治:法治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专家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我国大力加强互联网法治建设,而维护网络法治,需要有良好的市场淘汰机制。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我国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信息安全领域的法律框架也正在搭建。9月1日,我国第一部有关数据安全的专门法律《数据安全法》开始实施,《个人信息保护法》也将于今年11月1日实施。

  与会专家指出,风险不能通过仅仅监管彻底消除,维护互联网法治,在国家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还需建立内部约束机制,平台应该发挥作用,社会舆论也应该更广泛参与。

  与会代表 田宁:数字法治建设,数字文明建设不是靠个人和单一部门来可以实施的,它需要联动,我也建议我们的行业协会组织更多联动,拉动和引领。

  与会代表 申卫星:企业的自律我觉得是最重要的,企业之间这种行业自律也很重要,能有一个市场的良好淘汰机制的建立,是最有利的内部约束。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