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努力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

2021-09-28 13:3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与会嘉宾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对数字技术作出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对全球信息化发展浪潮的深刻思考,必须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面对人类社会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发展大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把握数字文明新机遇、引领数字时代新发展、深化数字领域新合作。”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说。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深感振奋,我看到了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的决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何文忠表示,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时刻,全球化进程正遭遇挑战,信息化发展也到了关键节点,这对覆盖电子信息全领域业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既是机遇,也是责任。

  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暘表示,中科曙光始终站在计算产业前沿,顺应发展趋势且持续打造产业链共同体,助推产业间的大联合、大协同、大循环,兼收并蓄跨越数字鸿沟,重塑产业价值。

  “相信在中美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经济将更加强劲。”思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卓克表示,当前科技正在发挥前所未有的重大作用,思科也将继续坚定地致力于成为中国企业和社区的合作伙伴。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何文忠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总结了关于当今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数字化发展的中国观点,为互联网发展把准了脉搏,判清了趋势,指明了方向。

  “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数字化,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技术。”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表示,英特尔非常高兴能与中国继续合作,提供领先技术利用“超能力”加速数字化转型。

  数字技术正在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影响。传化智联总裁姚巍表示,20多年来,传化智联始终坚持通过数字化赋能中国中小微物流企业。“我们将进一步用好数字化手段,在制造和服务生产制造领域深入探索和实践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姚巍说。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电科愿与社会各界力量一道,深刻理解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把握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何文忠说,“我们将继续加强系统协作、创新突破、应用引领、生态营造,聚焦电子信息领域智能科技矢志攻关,致力于通过网信技术和数字化手段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以智能科技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实施。”

  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科技事务负责人特洛·瓦图科说:“我非常赞同习主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对于5G等高科技领域,各国需要加强合作,尤其要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因为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十分迅猛。”

  (光明日报乌镇9月27日电)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特刊见7版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