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蓝皮书 展示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新态势新进展

2021-09-26 21: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26日下午,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乌镇讯 (记者 张亚静)9月26日下午,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作为第五次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理论成果,蓝皮书在保持框架内容稳定性的同时,注重继承上的创新,更加聚焦把握时代主题和任务主线,系统全面客观反映了一年来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新态势新进展。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蓝皮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全面展示互联网发展新态势新进展,内容涵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电子政务发展、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建设、网络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和交流合作等重点领域;二是系统评估互联网发展的综合水平;三是报告力求全面、准确、客观;四是展望发展趋势。蓝皮书在坚实数据支撑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现状,对互联网发展趋势做出了判断。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从6个方面对全国31个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评估,系统全面客观反映了一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结果显示,综合排名前10位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四川、福建、天津、湖北。

  报告指出,一年来,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网上宣传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网络文明、网络文化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信息领域技术研发不断推进,数据要素市场稳步发展,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推进,信息惠民为民新成果持续涌现。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数字技术在控制传染、病毒溯源、疫苗和药物研发、复工复产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全面推进并取得积极进展,平台经济治理体系逐步建立健全。中国互联网发展呈现出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系统协同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立足全球视野,聚焦全球互联网发展实践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新问题,集中介绍了一年来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最新动向和总体趋势,系统总结了世界主要国家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情况和亮点。报告选取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评估排名,结果显示,美国、中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综合排名前5位。

  报告显示,一年来,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加速重塑,关键领域加快布局,国际数字规则制定成为竞争博弈的焦点。数字政府建设稳步开展,“数字抗疫”成为各国政府数字化管理和服务的重中之重。互联网媒体融合性趋势凸显,网络安全建设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大,网络法治建设进程不断提速,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推出有关供应链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平台反垄断监管不断强化。(完)

  9月26日下午,《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