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幸福工程铺展幸福生活

2021-09-17 11:05: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支持产业发展持之以恒,盘活地缘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幸福工程”提升获得感……19年如一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接续承担西藏仲巴、八宿、丁青三县的对口支援工作,以中央战略部署、当地政府所需、广大百姓所盼、中国宝武所能为原则,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产业优势,取得明显成效,显著提升了当地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庞达村是西藏日喀则的一个小村庄。在这个边境小康示范村,新房拔地而起。去年国庆节前夕,27户100位村民从平均海拔4500米的多情湖畔搬迁到这里,开启了他们的幸福新生活。

  庞达村边境小康村项目由上海援藏工作组和当地政府共同规划、由上海出资建设,其中的房屋、公共建筑由中国宝武旗下宝钢工程宝钢建筑负责建设。2019年12月9日,庞达村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安装第一榀钢架。建设伊始,中国宝武党委明确要求宝钢建筑充分发挥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领域积累的设计、集成及建设的经验和优势,体现中国宝武的政治担当。建设期间,宝钢建筑项目团队充分发挥装配式钢结构体系快速组装的特点,克服了大雪封山、道路塌方等困难,在建设工期被迫停工两个半月的情况下,及时调整作业时间、增配安装工人,比计划节点提前一个月完成全部民居、公共建筑的建设。

  庞达村项目只是中国宝武援藏大工程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中国宝武多方面多层次地开展援藏行动,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19年来,中国宝武向西藏三县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6.88亿元,派出援藏干部26人,实施援藏项目202个,援建项目涉及基础建设、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以及教育、文化、卫生、党建、边防等多个领域。对口支援各县先后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

  “援藏帮扶考虑长远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宝武要发挥资金、品牌、技术、装备、管理等优势,通过产业援藏,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这是央企的使命和责任。”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宝武持续加大产业援藏力度,在西藏统筹推进产业布局,增资入股西藏矿业,通过参与西藏矿业改制重组方式主导经营矿业总公司。2019年以来,企业有序推动超3万吨锂产品、超20万吨铬铁产品等援藏项目分批落地,形成了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具有技术、质量、成本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为西藏地区矿产业升级、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通过实施产业援藏项目,中国宝武将央企先进管理经验和各类专业人才输送到西藏,还通过带动就业和培训技术人才,帮助一大批农牧民走上致富之路,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同时,中国宝武着力打造“中国宝武幸福工程”系列,“幸福村(钢结构村居活动中心)”“幸福桥”“幸福泉(深水井)”“幸福医疗(县医技楼及乡镇医疗设备包)”等投资近亿元项目的实施获得广泛肯定。企业向西藏丁青县投入750万元修建3公里长的蒸汽输送管道和热转换设备,免费更换近30000片新型铸钢暖气片,满足用户供暖需求,还承接丁青县供暖保供运行工作,实现安全运行稳定供热。

  此外,中国宝武投资4100万元援建神山驿站文化广场和中心酒店等文旅综合体项目,围绕“神山驿站”打造游客全方位体验民俗的特色文化产业。截至2019年底,帕羊镇国内外游客接待能力达到13.7万人次/年,旅游收入逾3000万元/年,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西藏发展的脚步不停,中国宝武的援助不停。2021年,中国宝武投入西藏仲巴县、八宿县、丁青县援助资金逾1亿元,推进实施21个项目,助推西藏县域经济发展。下一步,中国宝武将围绕对口支援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大力推进产业帮扶、持续完善基础建设为重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西藏矿业成为高原矿产资源绿色综合开发利用的引领者,全力做好新时代援藏工作,为受援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