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那些事儿】冰岛外交官眼中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努力造福人民的理想主义者

2021-06-18 19:58:00
来源:作者: 许经麟 潘一侨 中国日报网
字号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记者 许经麟 潘一侨)他是冰岛第一批赴中国留学的学生,他是第一个将《论语》翻译成冰岛语的译者,20世纪70年代的中国在他的记忆里依然清晰而深刻,对中国哲学更是信手拈来,他就是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冰岛公使衔参赞拉格纳尔·鲍德松。

  冰岛地热资源助力中冰关系持续升温

  拉格纳尔回忆1975年初到中国时,一到冬天,北京城市上空就弥漫着烟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像极了100年前的冰岛。而冰岛蕴藏着巨大的地热资源,最终成功利用地热产业,换回巨大的能源价值,这也同样吸引了中国的目光。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多达80余名中国地热技术人员在冰岛接受了培训,成为技术骨干。2006年11月,中国与冰岛成立合资公司,先后在中国陕西、河北等多7个省区开展合作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据拉格纳尔介绍,这些供暖公司为大约30万户人家供暖,减少碳排放达1300万吨,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已经把发展重点转向可持续发展。他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实实在在为人民谋福利、提高人民生活的有力佐证。

  中国共产党都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主义者

  随着对中国社会制度的深入学习,拉格纳尔发现“中国式阐释”的马列主义离不开中国的传统。他是第一个将《论语》翻译成冰岛语出版的译者,拉格纳尔认为,要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就必须要学习中国的传统思想,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拉格纳尔来到中国慢慢发现,中国人也非常具有理想主义,中国共产党都是理想主义者,发展经济、实现现代化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为了人民。而这些可以追溯到中国的儒家思想。儒家思想认为,对一个国家来说,人民是最宝贵的财富,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属性相一致。所以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人民的利益和取信于民,通过可持续发展继续为人民服务,造福人民。

  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领导能力和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值得学习

  拉格纳尔见证了中国社会变革,学着用“中国思维”感悟当今世界,这也改变了他的职业规划,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外交官。在与中国政府打交道的这些年,他认为中国与西方国家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西方国家频繁地更迭政府,但政治和经济体制非常僵化,经济基本延续了相同的政策。

  而中国共产党虽然一直处于领导地位,但他们在与时俱进地调整自己的政策,所以中国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尝试各种创新,以加速中国的发展。而且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现在中国已经将重点从经济快速发展转变为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令人印象深刻。

  在采访结束之际,拉格纳尔表示,今年是中国和冰岛建交50周年,他祝福中国人民幸福安康、中国未来持续发展。同时表示看好中冰两国未来的发展,冰岛将会继续积极与中国政府合作,共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编辑:刘世东)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