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

2021-06-17 09: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采访团走进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邯郸讯 (记者 张亚静)6月16日上午,“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采访团首站来到邯郸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一起追寻革命足迹、重温抗战精神。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南部、冀晋豫三省交界处的涉县赤岸村,由司令部旧址、将军岭、陈列馆、太行颂文化园、红色记忆小镇、胜利广场等相关红色景区及产业园区组成。

  

  采访团走进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沿着一条达百年历史的青石小路,采访团走进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等人就在这里生活、战斗长达六年之久,指挥大小战斗战役31000多次,率领一二九师将士与当地人民一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形成了“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129师精神,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书写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传奇。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前的青石小路。(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听讲解员介绍,脚下这条青石路,是当年刘邓等革命先辈经常走的小路,我感到心潮澎湃。那些石头,饱经岁月沧桑,有的已经磨得泛着亮光,它们见证了一段军民团结抗战的光荣历史,传递着代代相传的伟大精神。”河北共产党员网编辑高宏然有感而发,她说,今天我们走在上面,仿佛往昔的峥嵘岁月就在眼前。

  硝烟散尽,记忆长存。曾经在这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现在的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已成为我们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历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基地。

  国网涉县供电公司党支部正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走进院落内,国网涉县供电公司党支部正在重温入党誓词。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贾志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建党百年,他们在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温129师精神,并强调会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服务老区经济发展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的具体实践。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媒体团一起走进刘伯承、邓小平曾居住生活的地方,屋内黑白的照片、简陋的家具定格了那段艰苦岁月,也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理想信念坚定的革命精神。

  

  摄像爱好者路海东接受媒体团采访。(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涉县人,摄像爱好者路海东在接受媒体团采访时表示,涉县是革命老区,每一寸土地都流淌着先辈的鲜血。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到涉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团体络绎不绝,作为涉县人,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是一马当先。路海东说到,希望他的镜头能够记录家乡的变迁,让如画的美景在太行红河谷呈现,让红色主旋律在太行红河谷缓缓流淌。

  

  一二九师陈列馆366位将帅照片墙。(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置身一二九师陈列馆,一幅幅反映当年军民水乳交融的照片激荡着人们的心灵。1940年12月底,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迁驻赤岸村,清漳河畔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建国后,从这里走出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及366位将帅。

  中国新闻网主编程春雨在参观陈列馆时深受触动,他说,我们必须要铭记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把“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更好地传播、传承出去,让更多人读懂初心使命。

  据介绍,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处全面、详实记录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历史的纪念馆。规划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

  缅怀先辈楷模,回顾党的历程,汲取前行力量。接下来,媒体团还将继续前往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走进李保国先进事迹展览馆、信都区抗大陈列馆,采访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前南峪山场、临城县汦水河生态治理工程等,生动讲述红色经典故事,深入挖掘新时代奋斗故事。(完)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