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端午佳节中国味,感悟深沉爱国情

2021-06-14 19:5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草木蓊郁、粽米飘香,又至端阳。

  延续了千百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家国情怀。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爱国主义作出重要阐述,强调要学好“四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今年端午节,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让我们从几个关于“味道”的故事中,品悟寄意深远的家国情怀。

  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由陈望道翻译并在上海正式出版。这本小册子,引导了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胜利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简陋的柴房里,一块铺板架在两条长板凳上当桌子用……为翻译好《共产党宣言》,精通英文、日文的陈望道花费了较平时翻译数倍的精力。有一回,因为过于专注,他把墨汁误当成红糖蘸着粽子吃下,还说,“可甜了可甜了”。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这个故事。

  △2021年6月3日,位于上海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全新开放。图为馆内展出的1920年8月和9月的第一、第二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现在,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当年,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央苏区实行经济封锁,企图不让“一粒米、一撮盐、一勺水”进入苏区。

  面对困难,乡亲们妙招频出,或是打通竹杠的关节装盐,或是用食盐水浸渍衣服,甚至假扮乞丐,硬是将食盐输送到了苏区。乡亲们跨过重重险阻、冒着生命危险帮红军解困,原因正在于,红军坚持“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誓言“只要红军有盐吃,就得让老百姓的菜碗也是咸的”。

  1928年冬,红军打土豪缴获食盐,分给乡亲们。村民李尚发分到食盐,不舍得吃,想留给红军。为了不让这罐宝贵的盐落到敌人手里,他悄悄将盐罐埋在自家屋子后面的树洞里。这一藏就是31年。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李球德介绍着爷爷李尚发捐赠的盐罐。

  今天,这只棕色陶罐静静陈列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里面装的食盐已经发黑结晶。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刻彰显着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蛙鸣鸟啼,稻花飘香。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来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同袁隆平院士等农业科技人员亲切交谈。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禾下乘凉梦,一稻一人生。袁隆平为杂交水稻事业奋斗一生,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习近平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2021年5月14日,在海南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联合收割机在收割“超优千号”杂交水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海斗一号”完成万米海试,“奋斗者”号成功坐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开通,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5G移动通信技术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涵养家国情怀,赓续精神血脉。砥砺百年初心,积蓄奋进力量。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张亚楠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程昱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