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传承红色基因 激荡青春梦想

2021-06-11 09:5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利用电商模式帮助陕西贫困农户销售价值几千万元的农产品,发挥专业所长为云南山民开发专治土地贫瘠干旱的绿色环保保水剂,推广“稻虾”等生态养殖模式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当青春的创造活力和想象力,与广大的乡村与多样的田野相碰撞,便生出“胜景”无数。

  5年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作为一个培养皿,滋养着无数青春的梦想,成就了无数个创新故事;5年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作为一堂思政大课,让红色基因得以传承,让青年的价值底座更加牢固。从延安到古田、从小岗村到闽宁镇、从深圳到井冈山,5年来,300多万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加强实践锻炼。“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所搭建的平台,让无数有志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流动的红色精神和青春梦想所串联起的,正是奋进的力量与希望。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这样的时代背景和时代际遇,足以为广大青年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样的时代使命和时代考验,也呼唤年轻人拿稳奋斗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要坚定理想信念。当代青年,没有体验过民族生死存亡的苦难,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没有参加过艰难困苦的奋斗,但代代传承的红色精神和永不熄灭的红色火光里,写满的都是信仰的密码。不同时代的“觉醒者”们早已用生命经历告诉后来者,当把自己的理想与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时,人生的价值和奋斗的意义将如何被时间重新标定。当代青年要自觉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让青春远航的动力始终不竭。

  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离不开奋斗实干。任何梦想都不会自动实现,任何意义都不会自动赋予。理想和抱负不能只停留在脑袋里,唯有熔铸在热火朝天的实践中才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广大青年要仰望星空,也要眼光向下,面向实际、深入实践,行胜于言,用脚步丈量真实的中国,在实际的调查研究和具体的工作岗位上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扎实事。同时还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相信当代青年定能担当有为,干出一番事业,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民族历史上写下属于自己的荣光。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1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