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青网评:缅怀“稻田守望者”,勇做“时代追梦人”

2021-05-23 16: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风起稻菽千重浪,巨星陨落人间悲。“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仓廪实,天下安。对于这样的“国之大者”,袁隆平不仅“心中有数”,更是“手中有术”。他的一生,都在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从发明了“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到成功研究出了“二系法”杂交水稻,再到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袁隆平被称为“英雄”,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英雄,从来都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袁隆平身上熠熠发光的,是科学报国的家国情怀,是奉献为民的担当精神,是潜心攻关的学术风范。作为世界上第一位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被西方专家称为“东方魔稻”,让亿万中国人吃饱了饭。如今,杂交水稻已推广到印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越南、美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袁隆平曾说过“我毕生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从“言”到“行”,“杂交水稻之父”用真真切切的成果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人间万事出艰辛”,一切美好梦想的实现,都需要付出不懈的艰苦努力。对于这个朴素道理,袁隆平笃信无疑,更身体力行。他曾说自己有两个梦,“第一个就是禾下乘凉梦,梦见我这个试验田的水稻啊,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粒呢,有花生米那么大,我就坐在我的稻穗下乘凉;第二个梦,就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梦想与现实之间并不遥远,奋斗是达成的唯一路径:他让脚底走遍田间地头,以攻关抢占科研高地,用汗水取得瞩目成就……时代在进步,袁隆平也从未止步。他从水田到沙漠再到盐碱地,直到走出国门,去实现让更多人“吃上饭,吃饱饭”的毕生梦想。作为一个“稻田守望者”,袁隆平播撒着生命的希望,更收获着精神的富足。也正是因为这种精神的存在,使得此刻的我们更加缅怀袁隆平。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国士如灯,照亮前程。中国有一个袁隆平,无疑是这个时代的幸运。人们真正需要的,其实是这股精神的延续。“两弹元勋”邓稼先、“敢医敢言”钟南山、“天眼之父”南怀仁、“英雄无言”张富清……回溯我们这个国家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会发现一代代坚守者、奉献者和牺牲者撑起了共和国的脊梁,也激励引领着无数后辈紧随他们的步伐接力奋斗。这些凡人英雄所闪耀的光芒,照亮的是一个大国筑梦圆梦的历史征程。对于后来者而言,前人的故事值得铭记,奋斗的精神必须赓续。

  缅怀“稻田守望者”,去做“时代追梦人”。时间的逻辑,是要在“新”与“老”之间完成接力,从而推动历史往前发展。今天的中国,每天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就要求更多的年轻人在各自的领域完成一番业绩,以追梦的姿态在新时代田野上留下自己的丰硕成果。袁隆平还曾打趣自己是个“90后”,要一直搞到“百零后”。青春无限,风光正好,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广大青年,自当从袁老身上领悟出一番“追梦”与“奋斗”的价值,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里,像水稻一样,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拔节成长,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大地。拥有这样的奋斗观,不啻是对袁隆平在天之灵的最好告慰。(韦丰)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