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欧投资协定不是谁对谁的恩赐!中方盼欧方多一些理性思考

2021-05-21 17: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21日北京讯 5月20日,欧洲议会全会通过决议称,在中方解除对欧洲议会议员等实施的反制裁前,将“冻结”关于批准中欧投资协定的有关讨论。中国驻欧盟使团随后对此强调“中欧投资协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赢的协定,不是谁对谁的恩赐。”我外交部则表示,希望欧方“少一些情绪宣泄,多一些理性思考”。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今天就欧洲议会通过涉华决议一事指出,中欧投资协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赢的协定,不是谁对谁的恩赐。中方实施反制措施,是对欧盟搞单边制裁对抗做出的正当回应。“中方始终抱有诚意促进双方合作,希望欧方与我们相向而行”。

  “欧盟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强烈反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执意作出单边制裁的错误决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欧关系。”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在被问及此事时指出,中方对恶意传播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的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制裁,是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对欧方搞制裁对抗作出的必要正当反应。

  赵立坚指出,欧方无理制裁导致当前中欧关系出现困难,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不在中方,希望欧方认真反思。我们有发展中欧关系的诚意,也会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制裁对抗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不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相处之道,对话合作才是正道。”赵立坚说,解铃还须系铃人,欧方应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放弃对抗性做法,通过对话沟通,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欧关系克服当前的困难,重回对话合作的正确轨道。

  赵立坚强调,中欧投资协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赢的协定,不是谁对谁的恩赐。中方始终抱有诚意促进双方合作,“希望欧方同我们相向而行,少一些情绪宣泄,多一些理性思考,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正确决定”。(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