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人民论坛网评 | 让“红色美丽村庄”红火起来

2021-05-19 23:15: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5月18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省于都县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共同组织,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人民论坛网等13家中央网络媒体记者,将分三批对江西、湖南等6个省的50多个红色村进行采访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全景、航拍等生动活泼的新媒体手段,生动展现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新成绩。

  “红色美丽村庄”的发展是绿色的,底色是红色。这些村庄,有的是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的重要根据地或党的领导机关所在地,有的是我们党重要历史事件或重大活动的发生地。江西芦溪镇东阳村,当年是红军交通站,是湘赣、湘鄂赣苏区大约在1930年开辟的第一条地下交通线的重要联络站点。该交通站的主要任务是为红军搜集传递情报、秘密转移中央干部、传送文件和物资和作为紧急会议场所等,中间有着无数感人的故事。几十年来,这些故事一直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流传。红色故事催人奋进,红色精神激励前行。如今,东阳坚持“党建引领”,“秋雪蜜桃”扶贫项目第一期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带动贫困群众等100余人就业务工,推动村级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乡村振兴焕新颜。

  让昨天光荣的今天更光荣,让过去先进的现在更先进。不仅仅是江西的东阳村,无数红色美丽村庄带着深厚的红色历史,发扬红色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奋力脱贫攻坚,发力乡村振兴。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当地村民们不断发扬革命先辈敢于拼搏、热血奋斗的精神,不断发展红色产业,让先烈们的精神在当地不断延续。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勇毅前行;对革命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一个个红色村庄,把红色力量注入发展,也收获了不一样的风景。

  此次“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一方面,中央网络媒体记者通过挖掘宣传这些村庄的红色历史和红色记忆,讲好这些村庄赓续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故事,同时也是讲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推动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的感人故事,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采访活动也是媒体记者重温红色历史,上好现场版的党课的又一种方式。走进红色之地,去听一听气壮山河的红色故事,更能坚定理想信仰;重走那段泥泞崎岖的红军小道,更能理解革命的艰辛,这也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真正做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新媒体。

  百年后的今天,“红色美丽村庄”展新颜。媒体搭桥,红色连网,让村庄“红”起来、“美”起来、“火”起来,让更多人看到,那片光芒万丈的土地,在党的光辉沐浴下,如今还是熠熠生辉、美丽依旧。(作者:李群)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