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见证“了不起的发展”

2021-05-19 23:14:00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字号

  5月18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省于都县举行,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13家中央网络媒体记者,将分成三个采访组分赴江西省相关红色村庄进行深入采访报道。

  铭记光辉历史,发掘红色资源,让革命历史照进现实,用革命精神启迪未来。在江西这片红色土地上,承载着太多的红色记忆,县县有红色故事,市市有红色景区,山水中凝结着太深的革命传奇,全省犹如一个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课堂。处处留存红色印记的于都,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中央主力红军的长征集结出发地,这里被誉为“中华民族伟大长征精神”的起源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年份、特殊节点,“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在于都集结出发,对江西、湖南等6个省的50多个红色村进行采访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全景、航拍等生动活泼的新媒体手段,从历史的厚度、时间的长度、人文的宽度、精神的高度,触摸红色中国跳动的脉搏,生动展现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新成绩,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让红色村庄的形象更立体、更丰满、更阳光,其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我们党自成立起就一直把依靠农民、为亿万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从“打土豪、分田地”,带领亿万农民求解放,到开展互助合作,发展集体经济,大兴农田水利,大办农村教育和合作医疗;从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推动发展乡镇企业、农民进城务工,废除农业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农业农村发展,通过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指向都非常明确,就是要牢记亿万农民对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巨大贡献,把乡村建设好,让亿万农民过上好日子。

  让昨天光荣的今天更光荣,让过去先进的现在更先进。近年来,按照中央组织部的部署要求,江西结合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把“红色名村”建设作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党员群众的重要抓手,按照“支部过硬、红色突出、服务优质、村庄秀美、乡风文明”的标准,分3批建设200个“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蓬勃新貌”的红色名村。第一批已建成90个,作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的特色品牌、示范典型,有着“滴水可见太阳”之力,见证了江西这片红土圣地的新作为、新发展、新景象、新风貌,见证了乡村振兴带来的村庄蜕变。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必须加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通过挖掘宣传红色村庄的红色历史和红色记忆,讲好赓续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故事,讲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推动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的感人故事,必将为我们收获更多自信和勇气、凝聚更多信心和力量,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让推动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底气更硬、信心更满、干劲更足、步伐更稳。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