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青网评:节约用水,让“南水北调”更有意义

2021-05-19 23: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专题调研南水北调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统筹来讲。一方面是南水北调下一步怎么做,一方面是调过去的水怎么发挥最佳效应。好钢用在刀刃上,怎么把调过去的水用在刀刃上。”

  为解水困,国家投资千亿元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十万建设大军长期辛勤劳动,沿线动迁移民40万,工程之巨、付出之大,古今中外史无先例。“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考察,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江都水利枢纽建设运行情况后,再次关切节水话题,殷切提醒发人深省。拧紧水龙头的事,是个等不得、拖不了的当务之急。

  今年5月9日至5月15日是第30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我们也看到了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从2012年到2020年,全国城市节水量累计达到453亿立方米,相当于5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年调水量。

  水是生命之源,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建设节水型社会,关乎每一个市民的切身利益。这是关乎城市发展的大事,也是人人可为的小事。节水正体现在处处细节,也许有人对“一滴水”不屑一顾,但据测算,一个水龙头一秒钟漏一滴水,一年便会浪费掉360吨水。如果任由跑冒滴漏现象发生,那么就将造成触目惊心的水资源的浪费。

  前不久也有媒体报道,会议半瓶水浪费的现象时有发生,久而久之中造成了巨大的浪费。节水是全社会共同的事,针对此类问题,商家可以留下做记号地方让消费者自行标注,人多时也不会与人搞混可以带走。而在平时,洗完手及时关上水龙头,洗菜水留着冲马桶,洗澡时间别太长……也许这些小小举措看着不起眼,但长年累月积攒起来,节水规模也会令人惊叹。水是生态系统的控制要素,如果公民没有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社会没有形成节约用水的氛围,再多的措施,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当节水、惜水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生命之源”才能永葆生机。

  节约用水合理用水,才有用不完的水。让节约用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民运动、社会风尚,促进节水事业需持之以恒,这也是助力“南水北调”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工程更有意义、更可持久。(李群)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