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缓解拥堵、更加安全,看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交通出行

2021-05-19 18:23:00
来源:光明时政
字号

  【聚焦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

  近年来,随着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以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为主要特点的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逐渐成为解决交通问题新突破口。

  智能交通的特点是以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交换、分析、利用为主线,为交通参与者提供多样性的服务,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无人驾驶、智能列车、智能巴车等在内的许多智能交通工具,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而一直以来困扰我们的交通拥堵现象,也将会随着智能交通系统的普及,和我们说“再见”!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交通摄像头等各类终端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利用率普遍偏低。交通领域技术的深入发展,如何“唤醒”海量的视频资源,为交通管理发挥最大价值,成为了交管部门和科创企业发力的热门领域。

  未来,智能交通体系将通过精准的智能视频分析、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在交通运输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包括交通治理整体解决方案、机动车非现场执法检测、非机动车治理、交通事件检测、交通参数检测、违规施工检测、特种车辆违法检测、异常事件预警等,不漏掉每一个交通违章现象。

  起步、加速、绕行、自动辨识红绿灯、停靠站、开关门、报站……在没有驾驶员的情况下,客车依然正常运行。乘客还能跟车辆进行语音对话,了解线路情况、车辆驾驶状态等信息。

  交警大队可以实现情指勤督一体化指挥,搭建起AR实景指挥平台,打造“一图展示、一键调度、一线跟踪、全程闭环”的交通指挥新格局。

  ……

  智能交通,未来可期,我们共同见证!

[责任编辑:王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