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成功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2021-05-19 09:5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资讯有故事丨“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成功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上世纪20至40年代,一些外国记者远渡重洋,辗转来到中国。他们是中国革命的见证者,他们让世界了解了真实的中国共产党人。

  环球资讯与您重温历史,听“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

  1933年,美国记者杰克·贝尔登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初来乍到的他发现,在战火燎原的中华大地,“毛泽东”这个名字家喻户晓,被称为人民的“救星”。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好奇,贝尔登以一名战地记者身份在中国常驻九年,亲眼目睹了中国老百姓的境遇、苦痛和愤怒,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革命。

  通过上至军政首脑,下至普通百姓的访谈,贝尔登用真实的文字还原了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事实真相,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与百姓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还向世人解答了“中国革命为何能取得成功?”和“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取得政权?”这两大问题。

  关于“中国革命为何能取得成功?”,贝尔登用敌后游击战场的真实场景,讲述了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共产党人。

  他用朴素的笔触记载道:“在危机四伏的游击战场,日军开展地毯式搜索,所到之处民不聊生;国民党军队无所作为,民怨载道。与国民党官员堂皇的外表、唬人的制服、衙门口持枪站岗的卫兵不同,共产党军队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奋勇抗击侵华日寇,并以严格的纪律、质朴的感情和必胜的决心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爱戴。怀着共同的革命理想,老百姓主动接纳了共产党军队,为敌后作战竭尽全力提供保障。”

  贝尔登发现,老百姓不再惊恐地看待政府,政府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统治阶级,而是可以信赖的亲人和战友,这生动鲜明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成功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取得政权?”,在贝尔登看来,不仅是因为共产党取得了战争胜利,还因为共产党解决了困扰千年的土地问题,实现了老百姓“耕者有其田”的梦想。

  作为土地革命的亲历者,贝尔登在书中写道:“占人口10%的地主和富农,拥有55-65%的土地。为改变这种状况,中国共产党于1946年5月4日发出了《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坚决拥护广大群众在反奸、清算、减息、退租、退息等斗争中从地主手中获得土地。”

  正是这些深入中国底层社会的探索,让贝尔登对中国共产党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也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政权,并非偶然,而是完完全全赢得了中国百姓的民心,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贝尔登这些亲历中国革命的外国记者眼中,共产党靠踏踏实实争取人心,靠唤起人民内心的希望和信任赢得人民的支持。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一个来自群众、并为群众服务的国家机器。

  1949年,贝尔登的代表作《中国震撼世界》一书出版。面对一些所谓“中国问题专家”的质疑,贝尔登引用了拿破仑的著名预言说:“中国!那是一个沉睡的巨人。就让他沉睡吧,他一旦醒来,必将震撼世界!”。他还同中国人民一道高声呐喊:“中国共产党必胜!”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