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尊友:防止新的新冠病毒变异,落实防控措施最关键

2021-04-30 08: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吴尊友:防止新的新冠病毒变异,落实防控措施最关键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李纯)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落实防控措施最为关键,既可以终止变异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的变异发生。

  本月28日,重庆市通报一例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该病例此前有在印度工作的经历。这也引发了有关印度变异毒株会否在中国传播的担忧。

  对此,吴尊友表示,印度新冠肺炎患者确诊人数的急剧上升再次敲响了警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远未结束,同时也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每个人都要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

  “只要(疫情)流行不停,病毒都在变异。”吴尊友表示,但无论怎样变异,都能够阻断病毒的传播,阻止变异毒株的流行,又可以防止新的变异毒株发生。“所以说,落实防控措施最为关键,既可以终止变异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的变异发生。”

  据官方介绍,4月以来,中国累计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64例,日均新增较上月增长超过两成,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国家卫健委坚持在“人物同防”的基础上强化了四方面措施。

  在提高入境人员核酸检测质量方面,要求在隔离期间对入境人员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隔离期满当天应至少采用两种试剂,原则上由不同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最大程度提高核酸检测的灵敏性和准确性。

  在解除隔离后的健康监测方面,要求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七天内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解除隔离后次日和第七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需及时就医。

  在集中隔离场所防控方面,要加强对集中隔离场所的各项规范落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督促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落实个人防护,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在强化进口物品疫情防控方面,要加强对进口物品表面,尤其是冷链食品包装以及运输工具表面进行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对冷链从业人员要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指导严格落实个人防控措施,并对其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