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习近平考察清华,透露哪些关于高等教育的信号?

2021-04-21 08:39:00
来源:学习小组
字号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期间,习近平先后视察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以及西体育馆,出席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回到母校,习近平谈到哪些问题?透露了哪些思考?小组带大家一起学习。

习近平考察清华,透露哪些关于高等教育的信号?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图为习近平离开学校时,同师生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一

  5年前,习近平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中,称清华大学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这次,习近平强调,“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如今,随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习近平曾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

  但毋庸讳言,中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速度上,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还有不相匹配之处。

  习近平正是从这个高度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了要求。在清华考察期间,习近平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

习近平考察清华,透露哪些关于高等教育的信号?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图为习近平在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同师生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二

  此次在清华大学,习近平的视察行程涉及美育、创新、体育等几个关键词,这些都是习近平一直以来十分关心的问题。

  2018年,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了美育和体育的实用价值,同样是从国家社会发展的高度提出要求:“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在西体育馆,习近平对同学们提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在考察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时,习近平再次强调了他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因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在这方面,大学具有天然优势。

  这些年,中国发展中暴露出不少“卡脖子”技术没能掌握、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归根到底是基础研究薄弱,原创成果少。这个问题最近几年全国上下都开始重视,中央也提出了许多鼓励创新的政策。怎么落实?大学被习近平寄予很高期望。

习近平考察清华,透露哪些关于高等教育的信号?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图为习近平出席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三

  前些年,网上流传一个“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有人借机质疑整个中国教育体系和教育制度。在此次清华之行中,习近平给出了明确答案:“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

  教育有普遍性和规律性,也有特殊性和时代性。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了中国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院校。这体现在习近平要求的“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习近平说的自信便源于此。

  再过不久,便是“五四”青年节。在清华之行中,习近平对广大青年提了四点要求,也是殷切嘱托: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他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他对广大青年提出希望: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与新时代的奋斗者们共勉!

  (来源:学习小组 文/钟祺、九段)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