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煤炭坝镇:“湘中煤都”变身“门业小镇”

2021-04-13 12:29: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肖玉泉

  清晨5点不到,41岁的胡建强已经在湖南省宁乡市煤炭坝镇的旺府门业仓库里忙着给货物装车,准备运往物流园。“我们村原来产煤,大家都是煤矿工人。煤矿关停后,现在在门厂上班,每月工资7000多元,比挖煤强多了。”胡建强说。

  煤炭坝镇曾是湖南重要的煤炭产业基地,素有“湘中煤都”“百年煤城”之称。2014年,随着资源枯竭、生态环境被破坏,在政策和市场双重倒逼下,煤炭坝镇煤矿全面退出历史舞台,近400年的采煤史戛然而止。

  煤矿关停后怎么办?适逢长沙高铁南站建设,煤炭坝镇政府把目光投向了因长沙高铁南站建设而需要搬迁的门业企业。

  “让产业从地下转到地上,从地下挖钱变成地上种钱!”煤炭坝镇党委书记宋强介绍,在下决心推进煤炭产业整体退出的同时,煤炭坝不等不靠,主动走上转型之路。

  早在2013年,通过多次走访调研,煤炭坝镇政府就锁定湖南乃至中部地区空白的大型门业生产基地,确立了以玉煤大道为轴,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的门业集中区,统一规划安排,改善相关配套,并提高产业的集聚性与技术水准。伴随越来越多的门业企业搬到产业园里,最后镇上形成了一个规模堪称庞大的门业集聚区。

  宁乡市门业协会会长王海峰创办的家美门业是率先搬迁至煤炭坝镇的企业之一。2014年7月,家美门业项目开始建设,2015年1月便正式投产。目前,家美门业产值超过2.6亿元,年产各类门30多万张。因看好门业产业发展前景,家美门业今年又购买102亩土地,准备扩大生产。王海峰说:“煤炭坝镇政府的诚意打动了我,土地‘三通一平’,围墙之外由政府全权负责。当年的承诺一一兑现。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营商环境好。”

  “以前去矿区上班,得从五亩冲坐吊轮下去,还要走平路三四十分钟,才能到采煤的点。现在回到地面工作,不再一身黑,乡亲们别提多安心了。”家美门业人事行政主管李凤楼也是当地人,说起如今的情况非常自豪。据统计,目前门业园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7900多人,门业园内无一块空地,无一间闲置厂房。

  2019年,湖南省公布首批10个特色工业小镇,宁乡市煤炭坝门业小镇入选。近年来,煤炭坝镇秉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新发展理念,努力建成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示范效应明显的门业小镇,同时打造成全国采煤沉陷区转型发展的样板和示范。

  走进由煤炭坝矿区打造而成的创意煤城,这里建立了煤矿工业遗址博物馆,是创意煤城工业文化的核心表现部分。博物馆收藏了数百件反映煤炭坝镇采煤历史的老物件和大型采煤机器,百年煤炭坝历史的缩影在这里重现,《秋收起义》《共产党人刘少奇》《何叔衡》《英雄若兰》等电影电视在此取景拍摄。煤炭坝镇利用工矿遗址拍摄爱国主义题材影视作品,利用工业文化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开启了多业态、多形式、多维度的全新城市周边游模式。

  2020年,煤炭坝矿山工业遗址公园顺利开园,至今已有上万人次来此研学。宋强说:“我们通过挖掘煤炭坝百年采煤文化,把这里建设成为集党建、团建、工业研学、红色影视、科创文创、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煤矿文化主题遗址公园,这也是煤炭坝镇转型升级后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煤炭坝镇门业产品覆盖全国,远销海外。宋强表示,未来煤炭坝门业小镇将以中高端门业制造、整体家居、智能安防为重点发展方向,强化产品创新设计、个性化定制服务、大力发展绿色健康、时尚创意、智能化的门业定制产业。预计2021年,煤炭坝镇门业产业产值将突破120亿元。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3日 04版)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