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智慧的场馆、最快的冰!记者探访冬奥会冰上测试进行时的国家速滑馆

2021-04-10 12:5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目前,北京冬奥会的冰上测试活动正在进行当中。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唯一一座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正在接受全面的检验。这座新馆在此次测试活动当中可以说是亮点频频。今天(9日)这里会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颁奖测试,在现场的总台记者何畅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现场情况。

  机器人颁奖 科技防疫创新实践

  总台记者 何畅:我现在正是在国家速滑馆的比赛场地,现场目前正在进行的颁奖测试活动非常有意思,我们可以看到颁奖嘉宾正在给运动员颁奖,它可不是一般人,它是一台智能机器人,别看这个智能机器人走起路来的样子萌萌哒,实际上能力还不小,一方面它可以给运动员进行这种无接触的颁奖;另外一方面,它可以识别运动员的身份,通过不同的语言去给运动员进行祝贺,比如像中文的“恭喜你,你滑得真是太棒了”,包括英文的“congratulations”等等。目前这台机器人还在测试当中,我们相信未来它将会具备更加娴熟的颁奖动作,同时也能储备更多的语言。

  总台记者 何畅:同时在未来这台机器人不光可以颁奖,在国家速滑馆它可以充当志愿者的这种功能。普通观众来到国家速滑馆观赛的时候,如果在现场遇到了任何问题,都可以去找这台机器人去让它帮您解决所有的现场答疑和解惑。

  总台记者 何畅:为什么要用机器人进行颁奖,实际上一方面是考虑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这种背景下,这是一种科技防御的有益创新和实践。另外一方面,采用这种智能机器人颁奖的方式,也是国家速滑馆一直在致力于打造的智慧场馆的一处缩影。

  智慧设备助力打造“最快的冰”

  总台记者 何畅:现场还有一台设备同样在接受测试,就是这台摄像机。实际上这不是一台简单的摄像机,它一方面可以在赛时给观众带来多角度的观赛的视听新的体验。另外一方面,它也可以通过捕捉运动员在滑行时的相关运动数据,以及包括跟冰面产生的力学作用,提供数据给到国家速滑馆,帮助国家速滑馆去实现打造“最快的冰”的目标。

  “最快的冰”实战检验获好评

  总台记者 何畅:最快的冰,也就是现场我们看到的未来将用于短道速滑比赛的这块冰面,这座场馆用这种新的技术和高的标准一直在调试和打造这块冰,希望在北京冬奥会的时候,速滑运动员可以在这块冰面上创造出最快的世界纪录。在过去的这几天,这块冰上也迎来了十几场实战检验。我采访的很多参加测试活动的运动员,他们对这块冰都纷纷进行了点赞,同时很多人也在这块冰上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总台记者 何畅:明天就是相约北京冰上测试活动的最后一天了,在这个冰上测试活动这次结束之后,国家速滑馆还会迎来一系列非常重要的工作。比如我们现场看到这是有一块转播大屏的,实际上还有三块是有待安装的。看台区域中间这一层有一层一层的透明玻璃包厢,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根据赛会的实际情况需要,这些包厢里边将会匹配不同的功能进行布置和一些设备入场进行调试。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