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主播海霞说党史:现存最早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为什么会有错别字?丨红色印记第 集

2021-04-05 20:22:0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字号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主持人海霞。我讲述的文物是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在这张早已看不出原本颜色的布片上,右手边自上而下竖写着“中国共产党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等15个字,正中从右到左写着“ 牺牲个人,言(严)首(守)纟必(秘)蜜(密), 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正中最上方是“C.C.P.”3 个英文字母,也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最左边是竖体的一九三一年一月二十五号。

  △贺页朵的“入党誓词”

  这份入党誓词,正是普通农民在争取翻身解放的艰难历程中坚定跟党走的历史见证。原件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制品在井冈山博物馆展出。

  《秋收起义》电影压混:

  毛泽东:在井冈山下有一个叫三湾的地方,我们这支部队要来一个整编,只要队伍不散,红旗不倒,这样我们这块小小的石头,就总有一天会甩出去,打破蒋介石那口大水缸。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在这里对部队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尹静说,三湾改编是我们党建军历史上一次重要的改变,在政治上和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扩大党的组织,毛泽东非常重视在工农出身的战士中间发展党员。

  尹静:入党仪式非常重要,因为通过这样的仪式,不仅使入党程序更加规范,也可以使我们的党员更加坚定党性信念。

  时年41岁的贺页朵,是江西省永新县北田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家境贫寒,十几岁就依靠帮人榨油打短工为生。

  当时,党领导土地革命,农民分得土地、翻身解放的现实,让他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为工农谋利益的。在这样的革命洗礼中,他的心慢慢的跟党贴在了一起。今年已经82岁的贺页朵的孙女贺常媛回忆,爷爷曾向她讲述过接触地下党员贺龙雪时的场景。

  贺常媛:我爷爷觉得(贺龙雪)这是个好人,我爷爷就向他表示说我愿意为共产党做事,我愿意为劳苦大众做事。

  △在榨油坊旧址内的贺页朵介绍

  信仰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会迅速生根发芽。贺页朵下定决心,党指向哪儿,我们就打向哪儿。“三打永新”、“九打吉安”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为帮助红军搜集和传递情报,他冒着生命危险,把自己家的榨油坊当作了红军的联络点,为红军运输粮食、食盐和弹药。由于表现出色,1931年1月,永新县的党组织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

  尹静:当时由于国民党军队的“围剿”,中央苏区的环境非常险恶,在入党誓词上署名,势必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危险。但是贺页朵还是毅然在誓词上署上了自己的名字,显示出他对党的忠诚和对革命的坚定信念。

  △榨油坊旧址照片

  江西冬日的夜透骨生寒,小小的油坊中,却如春天般温暖,油灯的橘色灯光填满了整个房间,贺页朵把入党誓词写在红布上,更刻在了心里。

  贺页朵孙子 贺佐武:就是要冒着全家人杀头的危险,但是我爷爷他就不怕,他说他把个人交给了党。

  △贺页朵的孙子贺佐武、孙女贺常媛和重孙陈涛(从左往右)在榨油坊旧址参观榨油坊老照片以及一些革命照片

  男播音效: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牺牲个人,严守秘密, 阶级斗争, 努力革命,服从党纪, 永不叛党。

  在这份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有6个错别字格外引人注目。中共永新县委史志办主任彭朝胜介绍,由于条件有限,当时,只准备了一块红布,入党介绍人发现有错别字,要再写也没有布了,所以就将错就错,就把这个作为入党宣誓书的誓词。

  彭朝胜:里面有错字,它更体现这份入党誓词的真实性,真实性,为什么呢?他本人识字不多,他能够把这个入党誓词写下来,他不会写的字就用其他字去代替,这更显得这份入党誓词是他亲手所写;第二是他本人的朴素的思想的真实写照,他受党的教育,他把这6条记得清清楚楚,记在布上,印在脑海里,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去实践,从而真正去体现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性,他只想着个人为党奉献什么,为国家做些什么,从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933年9月,国民党反动派调集了50万兵力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五次“围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部队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开始踏上两万五千里长征之路。

  遗憾的是,在长征前的一次战斗中,贺页朵身负重伤,无法跟随大部队一起转移,他便留在永新县继续坚持斗争。他的入党介绍人临行时嘱咐他,要对自己的党员身份保密,对任何人都不能说,包括你的亲人,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下,他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虽然面临着生死考验,他一直严守着对党的承诺。

  △榨油坊旧址内的榨油机

  誓言无声,初心永驻!为了不被敌人发现,贺页朵将入党誓词用油纸层层包裹,然后把它放在自家榨油坊的屋檐下。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把入党誓词取下来,一笔一划抚摸,一遍一遍诵读,仿佛队伍从不曾离开。

  贺页朵孙女 贺常媛:把这个入党宣誓书视为命一样的把它保存起来了,这是他的命根子。他经常想念党,默默地看自己的入党宣誓书,他是抱着永远跟党走,永远为革命牺牲的思想准备。

  17年弹指一挥间。1951年,中央派慰问团到曾经的革命根据地进行慰问,在到达永新县的时候,得知消息的贺页朵颤抖地拿出自己珍藏的入党誓词,交到慰问团负责人的手上,最后交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保管,这份誓词也成为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

  △尹龙乔丹在井冈山博物馆向小学生讲解贺页朵当年的革命故事

  90后讲解员:我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讲解员尹龙乔丹,出生于1992年。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我,从小就听长辈讲了很多有关井冈山的革命故事。曾有一段时间,对我来说,理想与信念还是非常遥远的词汇。在讲述这份由贺页朵用生命保存下来的入党宣誓书时,我才明白,“信念”原来就是脚踏实地为了心中的目标持之以恒,而“理想”就是努力拼搏,为了更美好的明天而不断付出。这两个词对于今天的我来说也是如此珍贵,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保存于井冈山博物馆内的贺页朵的入党誓词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