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微视频|汲取传统文化中治理微腐败的智慧

2021-04-01 10:33: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小善渐而大德生,小恶滋而大怼作”“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之说表明,即便是小小的坏事,积累起来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告诫我们做事必须要谨小慎微,当出现不好之征兆与苗头时,须及时加以制止与纠正,不能任由其继续发展。“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广大党员干部要具备拒腐防变能力,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做到防微杜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这句话出自北宋文学家欧阳修的《伶官传序》,意思是说,祸患往往由微小的失误累积而成,而人的智慧和勇气常常被他们所沉迷的事物困扰。如何才能有效避免祸患?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能收到防微杜渐之效,能有效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祸患常积于忽微,如果小问题置之不管,就会养成大问题。无论是作风建设还是反腐败,大问题要抓,小问题也要抓。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慎独慎微的修养本色,把自省当作一种习惯,每天要多照镜子正衣冠,改正不好的行为,拒绝不良的爱好,始终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文字整理/宋畅)

1615517449857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