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华春莹回应美众议院外委会涉台议案: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

2021-03-26 18:11:00
来源:百家号
字号

  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3月25日,美国众议院外委会审议通过了“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议案。该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就其调整改进旨在支持台湾获得世卫大会观察员地位的方案作出说明。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美国国会有关议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根据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有关决议,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已经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

  她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内涵。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审议推进有关涉台消极议案,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怂恿和煽动台湾拓展所谓的国际空间。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