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石油“匠人”阿达来提·艾再孜:做一个“倾听者”

2021-03-01 14: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两会访谈)石油“匠人”阿达来提·艾再孜:做一个“倾听者”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8日电 题:石油“匠人”阿达来提·艾再孜:做一个“倾听者”

  作者 胡嘉琛 张睿

  被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中石油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阿达来提·艾再孜所提建议涉及能源高质量发展、青少年普法等多个方面,工作之外伏案汇集民情已经成为她的习惯,再忙碌她也告诉自己要做一个“倾听者”。

  阿达来提·艾再孜自大学毕业进入新疆油田工作,已有25年。从普通员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她凭借的是一股匠人精神。“做基础实验研究,就要保证准确性。”她说。

  作为石油行业的一名员工,阿达来提·艾再孜已先后全国两会上提出“制定促进页岩油资源开发支持政策”“加快将新疆建成国家级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7项富有“油味”的建议。

  “我始终把人大代表身份放在第一位,无论走到哪儿,介绍我自己时,我首先介绍自己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不是我炫耀自己,而是我认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反映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如果不畅通信息收集的渠道,就没办法反映民众的意愿,我亮明身份后大家会主动地向我提供很多信息。”

  “我所理解的人大代表就是从民众中来,到民众中去。”履职以来,阿达来提·艾再孜的身影常常出现在社区、学校和企业车间等地。“通过调研,我发现青少年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如何提高网络素养、安全运用网络对他们来说很重要。”

  阿达来提·艾再孜因此也有了“法院、检察院建立法治宣传队伍,在中小学开展宣讲,并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阿达来提·艾再孜围绕加快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丰富核心区资源高效利用等方向开展调研并形成相关建议。

  此外,她还将建议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建设天山博物馆。她说:“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天山已成为新疆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的精神标志,博物馆的建立能为公众提供更具科学性和历史性的认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