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七年蝶变,这盘大棋越下越精彩

2021-02-27 14:43:00
来源:长城网
字号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

  7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子落定,满盘皆活。7年后,北京“瘦身提质”,天津“强身聚核”,河北“健身增效”,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如期实现,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京津冀“一盘棋”渐入佳境。

  7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领域之一,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7年来,许多产业项目不但实现了地理位置的转移,也重塑了生产力。一座汽车城让沧州盐碱地焕发生机,不但有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项目,还有42家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一个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在渤海之滨加速形成。

  清晨在渤海之滨赏晨曦,中午到王府井品烤鸭,晚上回燕赵大地望繁星。7年间,三地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越织越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带三地携手“起飞”;京张高铁、张唐铁路、京雄城际等相继建成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河北省联手京津联手京津先后打通或拓宽京台、京昆、京港澳等对接路32条段、2005公里;太行山高速、延崇高速、津石高速相继贯通。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京津冀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三地建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机制、建立潮白河和引滦入津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等,共同守护一片蓝天。河北加快推动首都“两区”建设,率先在生态环境修复、绿色产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等3个领域实现较大突破。

  “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三地协同发展,每年都有新突破。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协同脱贫攻坚,促进京津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向河北延伸,不断提升三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交通网”更密、“生态圈”更优、“产业链”更畅,共赢态势愈加显现。一年年令人振奋的新变化、一组组亮眼的发展数据,见证着协同发展的坚定步伐,也见证着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河北的快速发展。

  2021年的春天已经来临,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向远期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河北将更加自觉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加快高质量发展,抢抓发展机遇,办好国家大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