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传承精神 传递力量

2021-02-23 10:07: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中国工业博物馆讲解员 王鹤霏

  如果要找一个东北乃至中国工业砥砺前行的浓缩样本,恐怕没有哪儿比沈阳铁西更合适了。“东方鲁尔”的赞誉响彻全国,铝饭盒、蓝制服、大机器、高耸林立的大烟囱,工业精神连同工业记忆已融入血脉牢牢地刻在了新铁西人的生命里。作为新一代铁西人,我有幸成为中国工业博物馆的讲解员,和观众一同走入火红的年代,感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回溯历史并且展望未来。

  这里承载了我父辈母辈的青春与热血,见证了共和国工业发展的辉煌与荣耀,留给城市的是深深的工业情结和独特的工业文化。我记得一位老劳模发出感慨:工业遗产展示、传承的爱国情怀、劳模精神和科普理念,不仅具有社会教育价值,也是发展工业走向全面振兴的重要精神支柱。

  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党始终把发展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第一要务,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聚全国之力重点建设辽宁等工业基地。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辽宁的产业工人发挥主人翁精神,自力更生攻坚克难。他们很快创造出无数个“中国第一”,为新中国建立独立的现代工业体系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接待过几位从西安赶来的沈鼓老职工,他们停在某一张照片或某一件文物前,常常泪光闪闪。细问才知道,他们是当年包建陕西鼓风机厂的沈鼓人,他们向我讲述了支援“三线”建设的点点滴滴。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是一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岁月。

  精神需要传承,力量需要被传递。今天,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可能不大理解“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种觉悟和情怀。如今,就在中国工业博物馆不远,智能化汽车工厂显现出新时代工业的蓬勃生命力,老工业基地改革创新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工业制造被注入新血液,增添了新活力。技术先进了,工业精神、工匠精神不能缺位。我给当代大学生讲解时,他们也被老一代产业工人坚韧拼搏的精神深深感动。

  我希望可以尽一己之力,在讲解中传播信念与力量。

[责任编辑:张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