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方春晚为百姓过年端出“特色菜”

2021-02-15 15:5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记者牛少杰、庞明广、任玮

  如果博物馆的唐俑活了,将会是怎样的魔幻景象?日前,河南牛年春晚舞蹈《唐宫夜宴》将这一奇妙场景搬上舞台。节目一经播出,便受到广大观众热捧,迅速登上多个网站热搜榜。

  河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宁夏、云南、上海等众多省份也结合本地特点精心策划,元旦以来陆续推出地方春晚,营造出了浓郁的过年气氛,为各地百姓欢度佳节奉上一道道“特色菜”。

  各地春晚亮点纷呈

  《唐宫夜宴》“复活”唐俑,以舞蹈再现大唐风华。这支5分钟的舞蹈展示了唐朝少女从准备、整理妆容到夜宴演奏的全过程,14名参加夜宴的少女边嬉笑打闹,边梳妆打扮,舞台上光影流转,如同在古画中翩翩起舞;当场景切换到正式的宫廷表演时,她们的舞姿又不失大气恢宏,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尽显盛唐时期的文化风情。

  太极表演《天地之中》,两位演员身着航天服,与一群红衣舞者在星河陨石中舞起太极。镜头再转,在宇宙星系的八卦阵中,太极拳正打得“风生水起”。

  与河南春晚的“文化菜”不同,云南春晚端出了色彩斑斓的“孔雀宴”。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成为云南春晚今年的一大特色。民族风情歌舞《欢天喜地过大年》,直接把一大桌色彩斑斓的傣族孔雀宴搬上舞台,鲜活演绎了少数民族独有的过年习俗。

  《新时代的春天——2021宁夏春节联欢晚会》以“唱响伟大的时代,礼赞英雄的人民”为主题,全方位展现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丽画卷。

  上海东方卫视牛年春晚围绕“春满东方 幸福牛年”这一主题,让身边小人物“变身”春晚主角。“就地过年”是牛年各大卫视春晚的最热门话题。东方卫视推出小品《今年过节不孤单》倡导就地过年。

  贴近生活才是观众最爱

  《唐宫夜宴》播出后迅速在网络上引起众多网友追捧,新浪网友“柳池66”评论:果然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个好看哪个不好看一眼就能看出。

  云南春晚的“孔雀宴”把各种菜品按照孔雀开屏的形状层层堆放在一起,再点缀上蔬菜、水果、鲜花,远远看去就像孔雀开屏。节目播出后,不少网友直呼“馋得流口水”。

  “云南春晚十分贴近我们的生活,也非常具有云南特色。”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张娴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云南佤族人,云南春晚的节目让自己看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新面貌,也看到了云岭大地春意盎然的新气象。

  宁夏春晚包括三台主题春晚和一台线上文旅推介活动,不仅内容精彩纷呈,在形式上也力求创新,线上线下、互融互通,在网络平台直播的同时,还为广大网友准备了精美的互动礼品。

  留在银川过年的外地大学生王海鹏说,这是第一次看到有专门推荐美景美食的“文旅”春晚,有创意、很精彩,晚会主持人推着“美食车”上场,跟网友互动,还有各地的文旅局长现场说快板、唱花儿,非常热闹喜庆,“我还专门让爸妈也在家一起看看我生活学习的地方是什么样。”

  扎根文化 唱响时代

  河南省春节晚会总导演陈雷表示,本届春晚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根植厚重的黄河文化,无论是舞蹈《唐宫夜宴》,还是太极表演《天地之中》,技术应用确实增强了视听体验,但核心还是唤起了观众强烈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除了文化共鸣,今年地方春晚“爆款”节目的时代特色十分“醒目”。河南春晚《白衣执甲》,豫剧表演艺术家与抗疫新闻人物代表联唱《穆桂英挂帅》《天仙配》《花木兰》选段,展现各地干群同舟共济、合力抗疫的动人事迹,网友纷纷称“看哭了”。

  采访中,陈雷表示,筹划本届晚会的初心是想让观众开心一下,“毕竟,2020年真是太难了,过年了给大家添一些欢笑、感动,尝试厚重文化轻松表达,古代文化时尚表达,讲好时代故事,用文艺作品铭记历史、砥砺精神。”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节目编排到立意,再到演出阵容,东方卫视牛年春晚积极创新求变,多元呈现小人物的点点滴滴,弘扬时代精神。

  地方春晚的集体成功,也给弘扬中国文化带来了启发。陈雷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各地文化又各具特色,春晚是全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之一,未来可以加强挖掘和创新,虽然“众口难调”,但可以做到“丰富多彩”。(参与记者许晓青、柳王敏)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