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曾冠颖的寻茶之旅

2020-12-03 13:40:00
来源:团结报
字号

  曾冠颖与台盟中央第三届两岸茶文化研习营的营员一起,在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现场仔细品茶。

  曾冠颖与妻儿在自家的茶园里。

  今年11月,台盟中央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举办第三届两岸茶文化研习营,邀请了福建长泰明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冠颖带团参加活动。曾冠颖是在福建漳州经营茶产业的第三代台商,也是台盟中央的老朋友。2018年他和妻子一同受邀参加海峡论坛故事汇,讲述自己家族三代在大陆以茶为媒,追逐梦想并收获幸福的故事。2019年,他参加台盟中央“传家国初心 走复兴之路”两岸青年座谈会活动,与前来参会的台湾青年一起交流对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推动祖国统一进程的感想感悟。

  在此次茶文化研习营活动中,曾冠颖与伙伴们共同赴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博会主展馆和台湾馆参访,在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的现场与当地茶商热烈交流,表现出对茶叶知识和两岸交流融合的深刻理解。原来,近两年这位台湾青年的寻茶之旅进一步转型升级了。

  “我希望做一个茶文创基地,为岛内从事茶业农业文创行业的青年来大陆发展搭一个平台。”

  2019年,曾冠颖在福建省漳州市参与承办台盟中央大江论坛分论坛活动——两岸青年成长创业发展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在福建创业就业的40多位台湾青年围绕“深化融合发展,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分享在闽创业发展的心得体会。他在与小伙伴探讨未来发展方向时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目前来到大陆的很多台青都在大城市从事第三产业,但还有很多在岛内从事农业、农创的青年,他们来到大陆缺少一个发展的空间和平台。自己是否可以发挥作用?

  在曾冠颖看来,祖国大陆这些年大力重视乡村振兴,未来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前景广阔。而台湾观光农业、民宿旅游、文创等行业发达。很多在岛内从事相关行业的台湾青年急需在大陆找到落地生根的土壤。曾冠颖希望将自己家的茶园进一步转型升级,打造成为两岸茶业农业文创基地,帮助更多从事相关行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落脚,迈出第一步。而正当他在多方了解政策、筹措资金、对接资源的时候,却不得不暂缓了脚步。

  “我应该靠自己,去开拓台湾茶在大陆的销路。”

  2020年疫情来袭,曾冠颖只能先放下自己关于做文创基地的规划,静下心来重新审视自家茶叶的销售问题。依托于“一带一路”,此前他们的产品销往俄罗斯、乌克兰、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形势下,曾冠颖决定开拓国内市场,构建自己的“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销售网络”。

  经过反复思考,曾冠颖决定用录制小视频的方式作为开启进入国内广阔市场的钥匙。从今年3月至今,曾冠颖每天录制一个茶叶知识小视频发布在“曾冠颖寻茶”微信视频号上。他说:“我希望通过与大家分享茶叶知识,分享我的思考,让大家先认可我这个人,认可我对茶的专业度,然后再来谈生意,这样吸引到的客户黏性好,精准度高。”

  几个月的时间,曾冠颖共发布了近两百个小视频,内容既包括怎样分辨茶香、茶汤,挑选茶具的专业知识,更有他在参与两岸交流活动中的感性体会。就这样从零开始,他靠自己在茶叶领域的专业水平和他传递出台湾青年自立自强、谦逊有礼的人格特质,吸引了近六百人的粉丝,茶叶月销量达到百斤。他很自豪地说,虽然人数不多,但转化率很高,购买力很强。目前,已经陆续有一些大陆茶商在与他谈合作,“他们是真的很认可我做的茶”。

  “台湾青年一定要主动作为,抓住新机遇融入大陆市场。”

  在制作小视频拓展市场的过程中,曾冠颖对于两岸融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一些大陆的客人会很好奇地问他各种问题,比如“你是一个台湾青年为啥要来福建种茶?”“你们种出来的口味会不会和台湾产的不一样?”“为什么台湾茶要叫高山茶”,他会很耐心地和客人解释种植制作台湾茶的专业知识,分析两岸乌龙茶的不同特色,讲述自己家族从爷爷开始便来到大陆奋斗的故事。这些日子,他不仅收获了很多客户,更结交了很多大陆的好朋友。他不禁感慨:两岸同胞多接触多沟通,就能解开很多误解。台湾青年也一定要主动去融入大陆的社会,与大陆同胞多交流,就能逐渐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李军鸽)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