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丽北海生态行】按下发展加速键 碧海蓝天绘制美好生活新画卷

2020-11-30 10: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讯 北海,一座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端的海滨小城。海风融着咸咸的腥味儿吹动椰林,海滩上许多小朋友拿着铲子拍打着沙子玩耍,道路中间的绿化带里各色的花团锦簇,即使已是冬天,气温仍在20℃左右。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网

  海鲜、海景、红树林、电商、能源、电子信息……近年来,北海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各方面产业优势,按下向前发展的加速键,跑出生态与经济两手抓的新姿态。

  “生态立市”

  红树林是地球上最珍贵的生态系统之一,具有固碳、局部气候调节、水质过滤、海岸保护以及物种栖息地等重要功能。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网

  2018年3月,北海市委市政府启动建设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作为国内首个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PPP项目,该工程以“治污、生态、为民”为主线开展生态治理,用以改善冯家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银滩和红树林。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网

  北海北排公司负责人张庆习介绍,该项目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再生水资源利用、深度净化一体化工程等4个步骤进行水质治理,对渠库江沿线进行生态修复。

  付出就会有回报。项目区鸟类由2017年的136种增加至171种,多次监测到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来自世界各国的环志鸟及黑翅鸢、褐翅鸦鹃等十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沿岸滩涂得以休养生息后,沙虫等底栖生物种类不断增多,由2017年的66种增加至89种;冯家江流域分布的17种红树植物,生长态势也越来越好。

  在北海市的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生长有一片3000多亩的红树林。观光木栈桥、背景音乐系统、观景平台等生态科普设施齐备,还有专业的讲解人员讲解红树林生态科普知识。金海湾红树林景区办公室主任孙婷介绍,景区还成立了一支20人的红树林生态环境管护队伍,负责清理金海湾红树林海域滩涂潮汐垃圾、水域漂浮物,日均清理垃圾约1吨,年均出动约3500人次。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网

  除了对自然生态的改善与保护,站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北海市也在不断推进建设绿色产业项目。

  位于北部湾海岸的广西投资集团北海发电有限公司立足港区,自公司投产以来,瞄准火电烟气排放标准,先后自筹资金,不断建设各类环保设施,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等大型技改项目先后投产,提升污染物减排水平,为北海市的环保事业贡献了力量。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网

  “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建设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进展势头良好。”公司副总经理丁有成介绍道,“公司从设计理念到生产运营过程中,一直秉承‘环保发电’的宗旨,紧跟国家环保政策,吸收国内外先进环保技术,不断提升绿色发电水平。”

  “要想富,先修路”

  打造好向海经济,核心在港,关键在路。在北海市急需一条大动脉来打开城市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向海大道的构想蓝图正徐徐展开。在《北海市向海经济发展规划》中,向海大道是拓展城市框架、构建“一岛、两带、三港、四路、五组团”城市空间布局的重大交通工程,是串联海城、银海、铁山港三个区的交通大动脉。

  去年4月,向海大道全线开工建设,全长44.82公里,总投资约40亿元,项目起点于廉州湾大道,终点于铁山港石头埠。沿线设有南北枢纽互通立交1处、南珠大道立交1处、中大桥梁8座。

  “到年底,这条大道将成为打造向海经济的重要交通大动脉。” 北海市路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远鹏说,今年10月31日项目主线已全部建成并开放交通,目前在全速推进亮化、绿化和南北立交结构物体等剩余工程施工。

  向海大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升级扩大北海市路网布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成为主城区连接铁山港区的交通大动脉,产城融合发展的大通道,打通北海向海经济大动脉,助力湾区开发。

  数字经济、电子产业齐发力

  “打开时它是一台电视,关闭后它是一块透明玻璃。”走进惠科电子(北海)科技产业园的展厅,各种“黑科技”显示屏随处可见,然而就在三年前,中国还是“缺芯少屏”的境况。广西惠科精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何勇谈到国产屏产速度时说:“屏产从立项到投产,业内普遍需要3年时间,惠科只需要9个月。”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网

  据何勇介绍,其年产300万台智能电视机生产项目已在去年6月投产,项目的实施将在未来5-6年内为广西和北海新增两个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千亿元产业集群,形成移动智能终端和智能电视机两个全链条产业树,超过150家配套企业入驻,可提供就业岗位8万人。

  去年,北海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完成主管业务收入175.78亿元,同比增长157.12%;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560.21亿元,同比增长10.8%。

  作为流量与零售的新鲜入口,直播带货在今年疫情催化下尽显活力。走进北海京东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带货主播们的直播间。透过一扇扇玻璃门,不同直播间的装扮风格紧扣所卖货物的类型,衣帽间、化妆室......主播们讲解得热火朝天。

  直播平台共有网红主播100余人,一个优秀的主播带货销售额一天可达百万级。

  据京东北海交付总监景松贵介绍,京东北海项目通过建设“一基地三中心”,即京东云(东盟)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京东云(北海)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北部湾数字经济示范中心、北海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广西数字经济和数字政府的建设和发展,将其打造成为面向东盟地区的特色电商产业园和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

  目前,北海已有超过200家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落户,包括京东集团、华为云、天下秀等行业龙头企业。依托这些企业的带动,北海重点发展软件产品开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文化创意、影视动漫、电子商务等,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