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移动的海上“铁路” 开启海南自贸港建设“加速度”

2020-11-09 19:43: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光明网讯(记者 李汶键 陶媛)“南海之滨,粤海铁龙,海峡横渡,天堑通途。”2003年1月粤海铁路轮渡开通运营,作为我国首条跨海铁路轮渡,它由“两港四船”组成,即南、北港和“粤海铁1、2、3、4号”四艘客滚船,每年承担着约3600趟次旅客列车、1900趟次货物列车、300万人次旅客、70万辆次汽车的运输任务。

【发现最美铁路】移动的海上“铁路” 开启海南自贸港建设“加速度”

  粤海铁4号火车轮渡停靠在海港 翟现亭/摄

  粤海铁路轮渡4艘渡船均为万吨巨轮,下层甲板载运火车,中层甲板载运汽车,上层舱室载运旅客。那么,船舶是怎么和岸上对接,火车又是如何上船下船的呢?

  一方面,四艘船均配备有先进的侧推装置,可以实现船舶“横移”,再加上码头一侧的防碰垫,可以保障船舶与作业泊位水平精准对接。另一方面,两港码头建设有铁路栈桥,通过大型液压油缸控制升降,当船舶靠泊时,工作人员根据潮位高低控制铁路栈桥高度,使甲板铁轨、栈桥铁轨、陆地铁轨处于同一平面,火车就可以安全下船了。当船舶准备离泊时,铁路栈桥升起。

【发现最美铁路】移动的海上“铁路” 开启海南自贸港建设“加速度”

  粤海铁4号火车轮渡正在进港 李汶键/摄

  过海旅客列车一般为18节车厢,总长度约440米,受限于火车甲板长度,不能直接进行装船。首先要在两岸要对列车进行分解编组,在两台牵引机车的作用下,通过“解编-推入-拉出-解编-推入”反复作业将列车分解成四组进行装载。

  火车推送上船后,共采用了过渡车钩、铁鞋、绑扎铁链、垂直螺杆支撑器等四种绑扎固定方式,将列车牢牢固定在船舶上,从而保证火车在船上不会溜车。同时,四艘船均配备有减摇-抗横倾系统,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船舶摇摆,保障列车平稳过渡。

  粤海铁路为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通过“两线一渡”的运输模式,利用铁路轮渡将海南岛和大陆铁路网连通,纳入全国铁路网络。它不仅进一步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还持续释放铁路轮渡运输能力,更好地满足了人流、物流的运输需求。

  [ 责编:冯浩]

[责任编辑:马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