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提速 粤西联通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0-11-09 19:41: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光明网讯(记者 李汶键 陶媛)“江湛高铁已开通两年,广湛高铁也正在攻坚克难。未来,我们会通过铁路建设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让粤西真正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广湛高铁项目经理郑贺民说。

  粤西,是广东省西部沿海地区的简称,包括了湛江、茂名、阳江、云浮四个地级市,东临粤港澳大湾区,上通广西北部湾城市群,下连海南自贸区,快速兴建的铁路网正逐渐打通粤西的“经脉”,使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换挡提速”时代。

  江门站启用 粤西再次按下客运“快捷键”

  10月31日,作为江湛铁路上的广东省第四大、珠江西岸第一大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正式开站启用。“广珠城际铁路、江湛铁路、广珠铁路(货运线)等3条运营铁路线汇聚该站。”江门站房工程建设项目经理王敏帅介绍,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路网必将成为发挥珠三角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交通门户的“新引擎”。

【发现最美铁路】“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提速 粤西联通经济发展新引擎

  以“小鸟天堂”为设计原型的江门站,体现出五邑华侨落叶归根的侨乡文化特色 李汶键/摄

  江湛铁路作为粤西大地上的首条高铁,自2018年7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标志着粤西正式加入高铁“朋友圈”,广州至湛江动车组运行时间仅3小时左右,比现在的普速火车节约5个小时,是目前粤西连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也是目前牵手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最快捷的大通道。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粤西各城市间的高铁旅行时间均在2小时以内,四市由此进入了跨区间的“同城生活”时代。

  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持续攻坚 推动粤西“高铁入城”

  10月29日下午,由中国铁设EPC总承包、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湛江湾海底隧道始发段最后一幅地连墙钢筋笼顺利吊装入槽,标志着湛江湾海底隧道始发井取得关键节点胜利。

  “广湛高铁采用的是盾构隧道形式,将首次穿越湛江湾海底。”据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广湛总承包项目部副经理吴庆成介绍,湛江湾海底隧道全长9640米,工程具有开挖断面大、地质条件差、建设标准高、关键技术多等特点,国内外可供参考经验少。然而,这条隧道的建设开通仍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采用隧道方式穿海可以有效保留湛江湾现有城市天际线,对城市景观影响最小;另一方面,可以在避免工程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情况下,保证航道通行;同时,湛江是强台风高发地,过海隧道更具安全可靠。

【发现最美铁路】“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提速 粤西联通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郑贺民介绍,湛江湾海底隧道于今年6月30日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4月30日完工,广湛高铁预计在2025年6月30日开通运营,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3小时缩短至1.5小时以内。作为广东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铁项目,广湛高铁的建成通车将极大改善粤西地区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促进粤西地区高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地位,改变交通相对滞后的现状,实现“高铁入城”。

  粤西区位优势越发显著 经济发展展露强势后劲

  被称为“东方夏威夷”的茂名放鸡岛山清海阔,享誉全球的湛江湖光岩古老神秘,四季如春的阳江海陵岛尽显南国魅力……极具地方特色的自然山水与人文古迹相辉映,正是粤西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阳江高铁站到海陵岛车程大概50公里,交通比较方便,江湛高铁的开通对于我们海陵岛的旅游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阳江市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旅游和外事侨务局负责人戴月侵介绍道,海陵岛2018年接待游客913万人次,2019年达到1020万人次,“这里不但游客量增加了,利用铁路优势,还能吸引高端消费旅游群体,为我们将来打造高端旅游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高铁的修建吸引更多游人前来观光度假,激活了粤西旅游产业的活力。

【发现最美铁路】“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提速 粤西联通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当前,珠三角地区的许多产业迫切需要转移转型,而江湛铁路开通,为产业转移提供了重要契机,粤西地区也无疑是省内对接珠三角的桥头堡。目前,粤西沿线经济基础较好的城市开始大规模承接产业,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珠三角众多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均将“落子”粤西四市。数据显示,在江湛铁路开通2年来,带动粤西四市的GDP每年增长3%以上。

  [ 责编:冯浩]

[责任编辑:马萌]